城大研新一代天線 藉6G全身掃描作全息影像交流

20221206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城大研發新一代天線。
第5代無線通訊(5G)技術正逐漸在日常生活中普及,全球正埋首研究發展第6代無線通訊(6G)技術,過去不少科幻電影演示過的全息影像溝通方式,或浮現在你我手中的電話上。香港城市大學近日研發出可調控輻射波束的方向、頻率和幅度的新一代天線,有望在6G的通訊感知一體化中發揮重要作用。該研究已發表在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電子學》。
該款新一代天線名為「無邊帶時空編碼超表面天線」,由城大署理學務副校長、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陳志豪領導的團隊研發。新一代天線表面有許多開關掣,可控制電流以改變超表面的響應,藉此產生所需的輻射模式及高度定向性的波束。傳統天線的結構與特性在製成之後無法改變,但新一代天線能透過時空編碼軟件來控制,改變天線的輻射波束的方向、頻率及幅度,這使其應用有極大的靈活性。
陳志豪指,新一代天線輻射波束的能量能夠聚焦在固定或可變焦距的焦點上,可用於實時成像,以及作為一種掃描環境與反饋數據的雷達來使用,「這項發明在6G的通訊感知一體化中發揮重要作用,例如輻射波束可以掃描和複製與真人類似的影像,手機用戶可透過3D全息圖成像來交談。與傳統的發射機架構相比,新發明在防竊聽方面亦有更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