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大農場正式開幕,蔡若蓮嘗試以草餵飼農場的乳牛。蔡若蓮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位於大埔林村的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教學農場昨日正式啟用並舉行開幕禮。農場上月由澳洲運抵24隻乳牛,讓獸醫系學生學習畜牧、農場管理以及照顧乳牛的方法,包括行為、生理及營養學。校方相信農場可為學生提供獨特平台,讓畢業生有能力診治各類常見動物,提升競爭力。

農場佔地約1公頃,獸醫學生每年都會到農場學習,一年級起先學習基本牛隻知識,例如如何照顧牠們、營養學等;4、5年級學習牛隻疫病、臨床治療等。農場內設可擠出牛奶的裝置供學生使用,還有冷凍裝置及用作儲存的「奶缸」,學生可學習如何生產牛乳產品及相關食物安全知識。

農場經理、獸醫Eryl Done表示,由於農場衞生要求高,難以開放給市民參觀,但期望未來與教育團體合作,讓其他學生了解照顧乳牛的知識。 校方又預計農場開始運作後,每日可生產500公升的牛奶,到明年農曆新年左右,可在校內出售新鮮的牛奶和雪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開幕禮致辭表示,香港見證了獸醫教育的變革式發展,相信在「健康一體化」的理念下,城大農場將致力推廣動物醫學,守護人類、動物和環境健康,為可能發生的傳染病威脅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