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港聞

城大農場體驗 將成獸醫必修課

農場上月由澳洲運抵24隻乳牛,名為娟姍牛。(袁志豪攝) 農場上月由澳洲運抵24隻乳牛,名為娟姍牛。(袁志豪攝)
農場上月由澳洲運抵24隻乳牛,名為娟姍牛。(袁志豪攝)
【本報訊】香港城市大學於大埔林村開辦大學農場,農場的學習體驗未來將會成為獸醫學課程的必修課程之一,而生產出來的牛奶及雪糕最快將會於明年初在校內出售。校方期望農場可為學生提供實際操作的練習和教學,惟暫未有計劃對公眾開放。
走入農場後需要穿着保護服裝,在乳牛活動區域已見24隻娟姍牛排列整齊,並由農場購入的不同飼料所餵飼,例如大豆殼、碎玉米、高蛋白大豆及提摩西牧草等。獸醫課程學生將於農場實際操作和訓練,每年需於農場完成至少一個課程,包括照顧動物、臨床醫療及動物疾病等。
稱未有計劃對外開放
乳牛活動區域旁有擠奶機器,為令學生有更多機會自行操作練習,農場採用的擠奶機器並非全自動,而是要靠學生操作實踐,牛奶會經由管道輸送至牛奶儲存的地方,該區域亦會同時對牛奶加工處理確保衞生,並輸送至兩個巨型大圓筒以儲存牛奶。而乳牛需在生產小牛後才會開始產乳,生產周期在農曆新年後,預計每日可產500公升牛奶。
至於未來會否開放農場予公眾參觀,校方稱暫未有計劃,但或與教學團體合作,讓其他學生了解照顧乳牛的知識。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 iPhone/ iPad/ Android/
人人做記者
爆料方法 :
爆料熱線:
(852) 3600 3600
傳 真:
(852) 3600 8800
SMS:
(852) 6500 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