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農場24乳牛亮相 自家雪糕牛奶明年售

2022-11-17 00:00

農場經理Eryl Done表示,場內二十四隻牛預料明年三月前分娩。
農場經理Eryl Done表示,場內二十四隻牛預料明年三月前分娩。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奶源隨着農業式微消失,相隔多年,再有真正「香港製造」的牛奶出產。城市大學農場昨正式開幕,場內二十四隻乳牛除了供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學生學習照顧牛隻的技巧、臨實務和食物安全知識外,明年初亦提供本地奶源,城大將推出自家品牌的牛奶和雪糕,明年在校內供應。校董會主席黃嘉純昨強調,奶製品只屬農場的「副產品」,形容頂尖的教學和研究,方是教學農場真正的產品。
位於大埔林村,佔地九千三百平方米的城大農場昨正式開幕,並首度開放傳媒參觀,目前飼養二十四隻、來自澳洲的娟珊牛,供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的學生,每年到農場學習,從牛隻的日常作息、行為等基礎知識學起,而高年級生則學習牛隻的診斷、疾病和治療等臨知識。
設專門牛棚確保健康

農場經理Eryl Done透露,目前農場內全數二十四隻牛均已透過人工受孕方式懷孕,預料明年農曆新年至三月期間將分娩。母牛在生產幼牛後產奶,屆時學生將有機會參與擠牛奶的工作,在引領牛隻前往「奶廳」後,將可使用機器在教師指導下採集牛奶,牛奶其後會送往冷卻及儲存。農場亦設有固定牛隻的機器,以便學生學習為乳牛檢查身體。
或開放學校教育機構參觀

Eryl Done指,城大品牌的牛奶將在明年二月面世,以農場牛奶製成的雪糕,料明年初亦在校內售賣。至於幼牛方面,農場亦設專門牛棚,內裝有玩具供幼牛解悶。為確保牛隻健康,所有牛棚內均裝有多把大風扇,為牛隻降溫。

作為本港目前僅有生產牛奶的農場,會否向公眾開放?Eryl Done向現場穿保護衣和保護鞋套的記者稱,農場須保持高度生,難以向公眾開放,但考慮開放給本地學校或教育機構參觀,讓他們了解奶製品的製作和農場運作,「畢竟這是數十年來首次能在香港參觀牛奶農場。」

校董會主席黃嘉純昨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指,農場的產品曾掀起討論,除了牛奶和雪糕,又可否製成乳酪和芝士,他強調奶製品只屬農場的「副產品」,「我們的教學農場真正的產品,是城大的世界頂尖教學和研究工作。」校長郭位則稱,將善用農場回饋社會,透過有關健康一體化的培訓、創新和教育改善大眾生活。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昨到場主禮並參觀農場,她在社交平台貼文指,相信農場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能促進獸醫教育發展,為本港和國家的獸醫學發展貢獻,並期待日後能品嘗城大農場出產的牛奶和雪糕。
 

關鍵字

最新回應

相關新聞

You are currently at: std.stheadline.com
Skip This Ads
close ad
clos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