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躋百大轟撥款不公 研究獎項八大最多 教育局:已研公平分配

撰文:何瑞芬
出版:更新: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最新大學排名早前出爐,香港城市大學躋身全港至99名,為本港第5間打入前100名的大學。不過,城大事隔一日回應「喜訊」時,先指出各種排名低估該校,更罕有炮轟政府冷待科研,城大獲教資會的資助亦與其國際學術地位不相匹配,更要自資5億元首創「HK Tech 300」計劃,政府卻聞風不動。

統計教資會2020/21年度城大的資助情況,其獲得的資助,包括經常補助金及各種研究項目撥款,數目均列八大第4至7位;至於城大該年度研究作品總數排行八大第三,僅次於港大及中大,但獲獎數目則達到296項,與中大同列第一。

教育局回覆指,教資會2019年已就研究用途撥款分配機制作檢討,將由2022/23至2024/25三年期整體補助金撥款起,考慮各大學在「研究評審工作」結果及研資局資助計劃的撥款結果兩方面的表現後,按照一致的標準和相同的程序,公平分配撥款予各院校,以反映各大學的研究質素及其相對優勢。

▼點擊睇本港5間大學THE全球大學排名變動▼

城大打入兩大榜單前百位

城大近年大舉發展科研,其今年在兩大大學排名,即THE及QS排名中,均有躍進的成績,並打入全球百大,當中最新公布的THE將其列為第99位,亦是全港第5位;QS排名則為全球第54位,是全港第4位。

城大罕見批評教資會資助與其學術地位不匹配

與其他同打入百大院校的本地大學不同,城大回應並無就成績表達欣喜,反指自己「遲獲國際認可」,又稱該校被各種排名皆低估城大的學術實力。回應更罕見批評政府多年來對科研投入的比例遠較鄰近地區低,城大獲得教資會的資助,亦與其國際學術地位不相匹配,城大更必須自籌經費,才招收所需的全球年輕人才來香港攻讀博士課程。

城大獲教資會經常補助金排八大第4

翻查教資會統計資料,2020/21年度,城大獲教資會經常補助金總額為28.8億元,為八大之中第四多,獲得新增研究項目撥款約6億元,進展中的研究項目撥款則有23.4億元,均排列八大之中第5位,與其在THE的排名相若。不過,其新增合約研究項目撥款,以及進展中的合約研究項目撥款,則分別排行第6及7,較其排名低。

研究得獎數目與中大並列八大第一

至於各大學研究及得獎情況,根據教資會統計,城大2020/21年度共有3,661項研究作品,當中2,591項已經過審閱,兩者數字均在八大之中排行第三,僅次於港大及中大。城大該學年多達296項研究得獎,與中大一樣共列首名,其次是科大、理大及港大。

城大校長郭位。(資料圖片)

教育局:教資會確保撥款分配機制公平

教育局回覆查詢指,教資會為確保研究用途撥款分配機制公平一致並與時並進,於2019年就該機制作檢討,過程包括曾諮詢大學意見,並於2020年公布檢討結果。由2022/23至2024/25三年期整體補助金撥款起,教資會在考慮各大學在「研究評審工作」結果及研資局資助計劃的撥款結果兩方面的表現後,按照一致的標準和相同的程序,公平分配撥款予各院校,以反映各大學的研究質素及其相對優勢。

教育局又稱,研資局在評審研究計劃書時,亦會按照國際做法,採用學者評審機制,並以學術質素及價值為主要考慮因素。

該局強調,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高等教育的發展。在2022/23至2024/25三年期內,整個教資會資助界別的撥款額為632.13億元,政府一貫以整筆撥款的形式向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經常補助,當中約23%為研究用途撥款。此外,政府設立「研究基金」支持大學的研究項目,並在2019年向基金大幅注資200億元,令總額增至460億元,以加強對大學進行學術研究的支持。

教資會。(資料圖片)

在2022/23學年,研究資助局資助計劃的整體預算約22.7億元,較2019/20學年的13.1億元(即注資前)大幅增加超過70%。此外,政府亦積極為高等教育界開拓研究經費來源,並於2019年8月撥款30億元,推出「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以加強院校與私營機構在研發方面的協作。

創科局:施政報告已推多項措施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則表示,過去5年,政府共投入1,5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當中超過四成用於支持研發和相關的吸引或培育人才計劃(不包括創科基建的承擔額),又指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多項創科新措施,進一步推動本地研發的新措施,以完善創科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