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大學排行榜 港5大首同躋百強 城大躍52位:目前實力仍遭低估

發佈時間: 2022/10/13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昨公布全球大學排名,本港首次有5間大學打入全球百大,但港大微跌1位排第31位,在亞洲排名稍遜於內地及新加坡院校,排第45位的中文大學則創歷來最佳成績,科大及理大排名都有上升,而城大排名則一躍52位,首度打入全球百大。

城大回應指,目前排名仍低估城大實力,並批評教資會的資助亦未能匹配其學術地位,港府對該校出資5億元首創的創新創業計劃聞風不動。

最新THE世界大學排名涵蓋來自104個國家及地區的1,799間大學,按教學、研究、論文引用、知識轉移及國際視野來評估大學表現。頭30位幾乎由歐美大學包辦,港大去年排歷來新高的第30位,今年回落一位,排第31位,但與亞洲區大學比較,仍只落後排第16位的清華大學、第17位的北京大學及第19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

中大科大排名皆升

中大及科大分別排第45位及第58位,按年升4位及8位;理大升12位排第79,城大則由去年第151位,躍升52位至排第99位,令入全球百大的本港大學首次增5間。而去年排第401至500位的浸大,則跌到第501至600位。

城大稱,校方在「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的比例居亞洲前三,唯一般排名考慮主觀評分,認為全部仍然低估城大實力,來自本港教資會的資助亦未能匹配城大的學術地位,又謂校方自資5億元首創亞洲最具規模的大學旗艦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獲全球注目,惟港府「聞風不動」。

中大稱,學校排名連續3年上升,並連續7年打入百大,突顯其在全球高等教育界的領先地位。科大欣喜排名上升,會一如既往不斷求進。理大校長滕錦光稱,今次成績是對校內同仁努力追求卓越教學及科研的肯定。港大發言人無正面回應排名倒退,僅稱確信透過實踐港大勾劃的未來願景藍圖,將更提升港大國際聲譽。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