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五校躋THE全球百大 城大升52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昨日上午公布2023年度世界大學排名,香港首次有5所大學位列全球百大,包括港大(31位)、中大(45位)、科大(58位)、理大(79位)及城大(99位),除港大微跌一位外其餘四校名次均較上年度提升,而中大、理大及城大更創下自2011至2012年度參加THE排名以來新高,當中城大更大幅攀升52位至99位,首躋百大行列,另香港浸會大學亦上榜,位列501-600位檔次。THE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指,緊密的國際聯繫一直是香港的強項,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全球影響力提升,加上香港與內地大學持續加強協作,令香港於研究範疇得以蓬勃發展,形容香港高等教育正經歷「強大的一年」。

  THE最新世界大學排名根據教學、研究、論文引用、國際展望及行業收入5個範疇共13項績效指標評分,今次共有來自104個國家和地區的1,799所大學上榜。其中英國牛津大學連續7年排第一,美國哈佛大學緊隨其後,英國劍橋大學及美國史丹福大學並列第三。

  以亞洲地區計,則由內地的清華大學(16位)及北京大學(17位)佔據首兩名,新加坡國立大學(19位)及港大則排第三及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