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物理學得主阿斯佩為城大高研院院士 郭位:與有榮焉

撰文:黃金棋
出版:更新:

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得主出爐,分別由法國物理學家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國物理學家克勞澤(John Clauser)及奧地利物理學家塞林格(Anton Zeilinger)獲得,以表揚三人在量子物理學上的成就。

香港城市大學今晚(4日)指出,物理學獎得主之一的阿斯佩是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早於2018年已獲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城大校長郭位表示,阿斯佩是城大的一份子:「對於他今次獲獎,城大仝人與有榮焉。」據了解,郭位與阿斯佩稔熟,當年他親自邀請阿斯佩加入城大高研院。

郭位今年3月在巴黎訪問阿斯佩

城大表示,香港高等研究院於2015年11月由郭位牽頭成立,匯聚世界頂尖學者,包括多名諾貝爾獎得主及知名教授、世界各地的學院院士,而阿斯佩正是其中一位資深院士。城大又指,研究院今年舉辦全球學術界盛事「HK Tech Forum」論壇,匯聚全球頂尖學者,包括多位諾貝爾獎及圖靈獎得主,就六大議題發表專題演講。

另外,郭位今年3月率領城大製作隊赴法國,製作新一輯「大問於市:與全球頂尖校長對話」系列節目,訪問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時亦與阿斯佩對話,交流彼此對全球高等教育發展的看法。

郭位說:「阿斯佩教授是城大的一分子,對於他今次獲獎,城大仝人與有榮焉。」他強調城大會繼續在政教(政治與教育)分離、教研合一的理念下專注本業,貢獻社會。

法國物理學家阿斯佩(Alain Aspect)。(諾貝爾獎網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