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放大鏡下的古代游牧貴族生活|彬Fun公關生活

最近英女皇離世,一下子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英國皇室,貴族們的一舉一動都被鏡頭無限放大。這令筆者想起日前參加了城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獵人•戰士•神靈:中國北方游牧藝術》的展覽導賞團,由策展顧問親身講解展品,從而一窺古代游牧貴族的生活。

一直以為游牧民族的生活是簡樸的,但原來古代游牧貴族的生活十分講究。他們的配飾更是精雕細琢,其中包括夢蝶軒藏的遼代骨臂鞲。臂鞲是契丹人的獨特獵具,通常以玉、銀、銅或骨質製成,狩獵時繫在臂上用以護臂架鷹。游牧民族先民們很早就懂得捕鷹,馴化後用來幫助獵戶捕獲獵物,俗稱「放鷹」。

另外一件展出的貴族玩意為「春水」圖意玉帶,表現了鷹鶻在捕捉天鵝或者大雁的打鬥場面。「春水」玉飾表現了北方契丹、女真等少數民族的春蒐,即古代天子或王侯在春季圍獵的情景。秋山玉之中的圖案和紋飾大多是山林中的動物和樹木,表現人和獸在秋天和平共處的場景,不會出現血腥的狩獵場面。從這些展品,我們可以了解游牧民族文化的細緻和深刻的精神內涵。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