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雙城記】從投行高管到投資人 在深港人冼漢迪望孵化更多港澳好項目

【深港雙城記】從投行高管到投資人 在深港人冼漢迪望孵化更多港澳好項目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19 17:31:44 來源:中新社

 「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我也是『打機大』(粵語,指打遊戲機長大)的一代。1997年從美國史丹福大學碩士畢業後,我曾在滙豐銀行就任董事、法國巴黎銀行副總裁等職,主要負責中國內地企業併購、上市等業務。當時已留意到內地市場不斷發展,消費力提升。因此,我開始萌生創業念頭。」

 臨近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宏嘉信資本董事長冼漢迪接受採訪時說起了他的創業之路。

 從投行高管到成為灣區投資人,冼漢迪說:「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內地發展情況,了解國家發展規劃,吸引港澳優秀科創團隊灣區發展,是我一直以來的目標和夢想。」

 積累了12年的投行經驗後,冼漢迪轉行創業,與內地合夥人在深圳投資創立了中手遊科技。冼漢迪的祖籍在深圳寶安,他表示,決定創業時,已非常看好深圳作為香港近鄰所擁有的地理優勢,以及作為經濟特區,匯聚優秀人才的優勢。

9f2f070828381f30d6ac95fe82a6cf026f06f065.jpeg

 圖為朱毅豪和團隊研發的「被動式輻射製冷油漆」產品。朱毅豪 供圖

 2019年,為支持港澳人士在深圳創新創業,由深圳市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手遊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作為有限合夥人,攜手國宏嘉信共同成立的投資基金成立,總募集規模達到5億元人民幣。截至2022年4月,該基金已投資9個港澳背景優秀創業團隊和項目,累計投資金額近1億元人民幣。

 深耕內地市場二十餘年,冼漢迪是內地不斷發展的見證者,也是灣區建設的參與者。冼漢迪和團隊正不斷孵化更多有志於灣區發展的港澳青年創業項目,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綠色經濟、機械人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領域。

 冼漢迪認為,為香港青年在深圳創業提供資金支持,不僅促進創業項目的發芽成長,同時還能利用灣區資源。「不少港澳創業項目得到政策以及投資基金的支持,正在茁壯成長。」

 這其中,就有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博士生朱毅豪於2021年創辦的創冷科技有限公司。

 朱毅豪表示,得益於深圳的天使投資人800萬元人民幣投資及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300項目的100萬元港幣天使基金,公司自主研發的「被動式輻射製冷油漆」可應用於建築物外牆及天台反射太陽光,令室內溫度降低,達到節能效果。

 朱毅豪稱,目前,該款產品已投入市場,在建築物上進行應用。他也在深圳創立公司,預期能在今年七月進行供應。「香港公司主要負責產品研發,深圳擁有大量的優秀人才,則會對研發、生產、物流以及銷售等作全盤管理。兩者打好配合,在灣區實現產品生產線、產業鏈的發展。」(作者:朱族英

 頂圖為冼漢迪(中)在香港城市大學初創企業創冷科技的天使投資協議簽約儀式現場。 冼漢迪 供圖


責任編輯:楊眉 【深港雙城記】從投行高管到投資人 在深港人冼漢迪望孵化更多港澳好項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