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研究:疫情期间老人的孤独感大增

原标题:香港城大研究:疫情期间老人的孤独感大增

“疫情下,80岁或以上而没有智能手机的长者更易感到严重的孤独感。大部分的沟通及资讯交流都在网上进行,因而令他们感觉被社会与医疗服务排斥在外。”香港城市大学(简称“城大”)的电话调查显示。

该项调查由城大社会及行为科学系副教授杨婉兰、管理科学系项目经理梁晓华带领,旨在了解新冠疫情如何影响长者自评的孤独感、探讨潜在的构成因素,并评估对长者健康的影响。

在2022年2月至3月期间,城大团队访问了355名居住在香港观塘区的长者,当中222人在香港第五波疫情前曾接受团队的相关评估,两次的评估结果可显示长者孤独感于第五波疫情前及疫情期间的变化。

调查显示,在香港第五波疫情期间,为减低长者感染新冠病毒而引发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故普遍鼓励他们尽量留家,避免外出。但这些抗疫及社交距离措施也让长者社交活动减少,可能引致较高程度的孤独感与抑郁。

另外,调查显示,相关团队为长者而设计的上门慢性病管理计划有助减少长者的孤独感。该计划由护士、社工与营养师主导并执行,以家访形式为长者提供个人化的健康管理。

研究还建议,社区服务必须加强讯息传达,让长者获得最新的疫症资讯。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