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區內大學最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一周年培育逾300支初創團隊 推動創科發展 - 明報升學網

亞洲區內大學最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一周年
培育逾300支初創團隊 推動創科發展

「初創」及「創新科技」近年大行其道,很多人都希望憑藉創業闖出一片新天地。為培育創科人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去年3月宣布投放5億元(港幣,下同),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計劃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協助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校友、研究人員,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創企業,投入的資金及計劃規模,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短短1年間,HK Tech 300帶領過千位參加者展開創業之旅,並已培育了逾300支初創隊伍,早前更已率先向近50間初創公司,各提供高達100萬元天使基金投資。

亞洲區內大學最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一周年<br/>培育逾300支初創團隊 推動創科發展
城大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鼓勵城大學生、校友、研究人員等積極投入創科行列,將創意轉化為初創企業。圖為城大去年11月與香港科技園簽署合作備忘錄,城大管理層聯同HK Tech 300初創團隊與一眾嘉賓合照。

計劃分四部曲 可彈性申請

HK Tech 300目標是於3年內培育300間初創企業。計劃分為四部曲,由專業機構提供的創業培訓、幫助初創團隊萌芽的種子基金、培育初創公司成長的天使投資,以至推動初創公司起飛發展的風險投資,全程扶持初創團隊踏上創業路。計劃亦具彈性,讓參加者可以按自己的能力和背景,直接申請進入上述首三個階段。

亞洲區內大學最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一周年<br/>培育逾300支初創團隊 推動創科發展
城大於今年4月公布首批獲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名單,共有49間初創公司各獲得最高達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總投放額逾4,600萬元,以支持他們進一步發展。

現時,HK Tech 300已有302隊獲10萬元種子基金的團隊,及49間初創公司獲最高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他們都正研發及推出多元產品和服務,涵蓋深科技、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生命科學和健康科技、金融科技、環保和教育科技。

城大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根據QS世界大學排名榜,城大學者在2017至2021年間「論文引用數量」的5年平均值為全港第一。按照史丹福大學公布的排名指標,逾170位論文被高度引用的城大教研人員,在2021年被列為全球排名前2%科學家。根據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全球頂尖100所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城大亦連續5年排名冠絕本地大學。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城大的科研成果及創新項目屢獲國際殊榮,對社會的影響力有目共睹。城大一直致力轉化這些知識及技術,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HK Tech 300的另一特點,就是除了城大學生和校友,亦歡迎城大社群以外的年輕人參與,他們只需把城大的研發成果和技術,應用到初創產品和服務中便可申請參加,從而推動知識轉移。郭校長對HK Tech 300培育了多間由城大學生、研究人員、校友及來自城大社群以外的年輕人創立的初創公司,並廣泛應用城大的科研技術而感到自豪。

亞洲區內大學最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一周年<br/>培育逾300支初創團隊 推動創科發展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去年3月宣布推出HK Tech 300,圖為他在啟動儀式上致辭。

科研卓越 推動技術應用

本計劃亦為香港科研人員提供職業發展道路,支持他們把一直從事的科研項目,轉化為初創公司和科技產品。截至今年4月,無論是種子基金團隊和天使基金初創公司,都有逾兩成是由城大博士生或研究人員組成,另有一成是公眾人士參與獲選。

從資金的投入,以至培育的團隊和初創公司的數目正逐期增加及漸趨多元化,有數家初創公司近期更獲風險投資基金的青睞,足見城大在支援初創發展的貢獻,正結出成果,令整個創科業界的未來更百花齊放。

引領未來的無限可能

HK Tech 300自開展之初,已得到多個合作夥伴大力支持,包括創新科技署、投資推廣署、四大商會、工商及創科業界、專業機構等近60個機構和組織,為初創團隊提供多元化專業服務。80位經驗豐富的工商業界精英及創業家亦加入了「創業師友計劃」,為初創團隊在創業路上提供指導。

亞洲區內大學最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一周年<br/>培育逾300支初創團隊 推動創科發展
城大致力將研究成果及技術落地轉化,成為實際應用。圖為HK Tech 300初創團隊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中)、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右)等嘉賓介紹研發產品。

此外,城大致力為初創團隊開拓新機遇,例如早前與華潤創業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合資成立首期金額共1億元的科創投資平台,幫助被投的HK Tech 300初創企業成為科創「獨角獸」;又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向雙方共同甄選的合資格初創隊伍提供種子基金等支援,並共同於香港及大灣區開展創新及創業項目。上述種種都為計劃打造了一個完善、以大學為基礎的創科生態圈。

城大投入龐大資源以推動創科發展,彰顯了其在創科生態圈中擔當的重要角色,不只幫助有志之士在創業旅程上乘風展翅,更為香港及整個地區創科發展注入新力量,促進整體社會和科技進步。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