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內容

城大5億HK Tech 300創新創業計劃 培育逾300支初創團隊

撰文:王玥晨
出版:更新:

有意開展創新科技行業的青年人,除了要有創意、技術及計劃,資金及機會亦不可或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去年3月宣佈投放5億港元舉辦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支持年青人創科發展。計劃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為有志創業、想成立初創公司的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以及其他人士提供全面支援,投入的資金及計劃規模,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一年間已向過千參加者提供創業培訓、培育了超過300支創初隊伍,並向近50間初創公司各提供高達100萬元天使基金投資。該計劃除了為香港年輕人提供多元化教育及自我增值機會,同時將城大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推動創科發展。

HK Tech 300開展一年 為創科界注入新力軍

HK Tech 300目標是於三年內培育300間初創企業。計劃分為四部曲,由專業機構提供的創業培訓、幫助初創團隊萌芽的種子基金、培育初創公司成長的天使投資,以至推動初創公司起飛發展的風險投資,全程扶持初創團隊踏上創業路。計劃具彈性,讓參加者可以按自己能力和背景,直接申請進入上述首三個階段。

目前 HK Tech 300已有302隊初創團隊獲得10萬港元種子基金,及49間初創公司獲最高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他們都正研發及推出多元產品和服務,涵蓋深科技、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生命科學和健康科技、金融科技、環保和教育科技。

城大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根據QS世界大學排名,城大學者在2017至2021年間「論文引用數量」的五年平均值為全港第一。按照史丹福大學公佈的排名指標,逾170位論文被高度引用的城大教研人員,在2021年被列為全球排名前2%科學家。根據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全球頂尖100所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城大亦連續五年排名冠絕本地大學。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城大的科研成果及創新項目屢獲國際殊榮,對社會的影響力有目共睹。城大一直致力轉化這些知識及技術,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他對HK Tech 300培育了多間由城大學生、研究人員、校友及來自城大社群以外的年輕人創立的初創公司,並廣泛應用城大的科研技術而感到自豪。

香港城市大學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鼓勵城大學生、校友、研究人員等積極投入創科行列,將創意結合科技,轉化為初創企業。圖為城大去年11月與香港科技園簽署合作備忘錄,城大管理層聯同HK Tech 300初創團隊與一眾嘉賓合照。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去年3月宣佈推出HK Tech 300,圖為他在啟動儀式上致辭。

城大科研卓越 推動技術應用

HK Tech 300的另一特點,正是除了城大學生和校友,亦歡迎城大社群以外的年輕人參加,他們只需把城大的研發成果和技術,應用到初創產品和服務中便可申請參加,從而推動知識轉移。

計劃亦為香港科研人員提供職業發展道路,支持他們把從事的科研項目,轉化為初創公司和科技產品。截至今年4月,無論是種子基金團隊和天使基金初創公司,都有逾兩成是由城大博士生或研究人員組成,另有一成是公眾人士參與獲選。種種數據都印證了城大透過HK Tech 300全力為香港培育創科新勢力。

城大致力將研究成果及技術落地轉化,成為實際應用。圖為HK Tech 300初創團隊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中)、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右)等嘉賓介紹研發產品。
城大於今年4月公佈首批獲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名單,共有49間初創公司各獲得最高達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總投放額逾港幣4,600萬元,以支持他們進一步發展。

連繫社會各界合作 創造完善創科生態圈

HK Tech 300自開展之初,已獲多個合作夥伴大力支持,包括創新科技署、投資推廣署、四大商會、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工商及創科業界等近60個機構和組織。城大亦先後與華潤創業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簽署合作協議及合作備忘錄,在投放資金、開發研究項目及培育初創上提供更全面的支援。80位經驗豐富的工商業界精英及成功的創業家亦擔任創業導師,為初創團隊在創業路上提供指導。由此可見,計劃為初創構成一個強大後盾,建立一個完善、以大學為基礎的創科生態圈。

80位經驗豐富的工業家及成功創業家加入了HK Tech 300「創業師友計劃」,為初創團隊在創業路上提供指導。

更多HK Tech 300計劃內容及報名詳情可於官方網站內瀏覽。

(資料及相片由香港城市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