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恭賀其中三隊獲得「HK Tech 300」天使基金的初創團隊,希望他們的技術及成品能貢獻社會。城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城市大學的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昨日公布首批獲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名單,共有49間公司入選,每間最高可獲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總投放額超過4,600萬元。有獲選初創公司致力研發可快速識別寵物腫瘤細胞的人工智能醫學成像技術,亦有公司造出比鋼更強韌、比木更環保的「超級竹」材料,及利用AI技術檢查汽車的損壞情況,變革汽車保險索償流程。

「HK Tech 300」目標是於3年內創造300間初創企業,城大會為獲選公司提供創業培訓、連繫種子基金及天使基金投資、共創空間、創業導師,與工商界建立網絡等支援。計劃首批選出了49間涵蓋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資訊科技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範疇的初創公司,藉天使基金投資繼續推動其將科技成果商品化,昨日並邀請其中3間公司進行分享。

其中的創新進領有限公司,透過結合人工智能及數碼化醫學成像技術,協助獸醫快速識別腫瘤細胞。該公司的 「AI染色」技術能快捷地產生免疫染色結果,大幅縮減獸醫診斷時間,其首個AI染色產品亦將會在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應用於貓狗淋巴瘤診斷。

「超級竹」強度高天然竹3倍

另一所獲天使基金投資的超竹有限公司,主打強度比天然竹材高超過3倍、按密度比例計強度較鋼和鈦合金更高的超級「Super Bamboo™」材料,可用於製造傢俬、建築行業、汽車生產,甚至航天工業。

至於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其研發的AI系統可通過拍照,幾秒鐘內定位汽車車身劃痕或凹痕損壞情況,評估損壞程度及估算維修成本,再聯絡維修中心報價;系統能加快車主保險索償流程,提高保險公司營運效率,亦可為司機提供私人和解協議,讓車主更輕鬆解決交通事故賠償的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