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因應疫情下呼吸道感染者於醫院內有空氣傳播風險,負氣壓環境對有效保護其他病人及醫院員工非常重要。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去年研發了便攜式的「快速通風系統」,花5分鐘便能安裝於個別病床上,期望能紓緩疫症大流行時對負壓病房的需求;系統經臨床試驗後,近日已落實在港怡醫院的24小時門診及急症室內應用,團隊同時開發了座椅式等多個設計,以方便不同病人需要。

「快速通風系統」分為三個部分,包括附有抗病毒塗層和可更換的透明膠帳篷,由聚氯乙烯喉管製成、設有抽氣口的支架,以及內附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網、能夠滅活新冠病毒的便攜式抽氣泵,過濾效率達99.995%。

當安裝在病床時,病人呼出的飛沫會被帳篷阻隔,並迅速被吸進支架喉管上的抽氣口,然後通過HEPA高效過濾網去除空氣中的病毒,最後把經淨化的空氣送回病房,系統的「換氣效率」可調校,並可高達每小時80次,遠高於一般負壓病房的每小時12次。

該系統本年2月在港怡醫院的24小時門診及急症室進行臨床試驗,數據顯示,系統在加入負氣壓的兩分鐘內,能消除98.9%的氣溶膠,兩分鐘後的效能更達99.3%。港怡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林沛堅介紹,系統可讓有空氣傳播風險的呼吸道感染病人處於密閉的負壓環境中,同時接受進一步的治療,當出現未能立即提供隔離設施的情況時,這設備有助保護其他病人及醫院員工免受傳播感染的風險。

研發該系統的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表示,系統可因應不同醫院環境和需要而調整設計,例如團隊最近開發了座椅式設計,適用於需要坐着接受治療的病人,亦能設定至方便病人轉移或救護車使用。

團隊正加緊將系統商品化,並繼續改良,以便在其他醫院推廣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