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港聞

城大研發通風系統 速過濾病毒

系統接駁的病床平均成本約20萬元。 系統接駁的病床平均成本約20萬元。
系統接駁的病床平均成本約20萬元。
【本報訊】第5波疫情發展既急又兇,有大學近期改良並發明,能夠達到負壓病床效果的「快速通風系統」,以應付醫療前線的實際需要。該系統接駁4張病床,平均成本約20萬元,已於2月份在本港醫院的24小時門診及急症室進行臨床試驗,至今已服務10位病人。
香港城市大學發明「快速通風系統」,於2月份在港怡醫院的24小時門診及急症室進行臨床試驗,發現新系統有助減低急症室內交叉感染的風險,並最新在港怡醫院的24小時門診及急症室內應用。通風系統易於安裝,能快速調動使用,只需5分鐘便能完成安裝,加上容易攜帶。系統共設3部分,包括附有抗病毒塗層和可更換的透明膠帳篷、設有抽氣口的支架,以及內附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網(HEPA)的便攜式抽氣泵。通風系統的「換氣效率」可調校至最高每小時80次,高於一般負壓病房的每小時12次。
有助紓負壓病房需求
若將抽氣過濾系統同時連接到4張病床,每張病床的換氣效率可達到每小時約20次。城大又指,最近已改裝系統,開發適用於洗腎病人、以及其他需要坐着接受治療的病人之座椅式設計,以及方便病人轉移或救護車使用的設計。
根據港怡醫院臨床試驗中收集的數據,該系統在加入負氣壓的兩分鐘內,能消除98.9%的氣溶膠,而兩分鐘後的效能為99.3%。
研發系統的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表示,通風系統有助紓緩對負壓病房的需求,正加緊把這套系統商品化,推廣應用。就病床成本,他補充,每張病床的成本計算需要按實際情況考慮,預計若量產能大幅降低成本。
港怡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林沛堅表示,系統服務對象是有空氣傳播風險的呼吸道感染病人,讓病人可處於密閉的負壓環境之中,接受進一步的治療。他又指該系統多適用於疑患有新冠肺炎的患者。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 iPhone/ iPad/ Android/
人人做記者
爆料方法 :
爆料熱線:
(852) 3600 3600
傳 真:
(852) 3600 8800
SMS:
(852) 6500 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