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港創科揚威日內瓦發明展

時間:2022-03-30 08:57:14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是全港獲獎最多的機構,共38項創新研發成果得到嘉許。

  香港作為國家致力打造的國際創科中心,凝聚創科社群,亦湧現不少優秀的創科人才。在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本港科技發明團隊的研發成果再一次獲得國際創新及科技界專家的肯定。

  其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全港獲獎最多的機構,共38項創新研發成果得到嘉許;香港城市大學連續第二年為全港大學之冠,獲21個獎項。這些項目涵蓋抗疫、醫療健康護理、環保及工業製造等領域。此外,另有5項發明勇奪評審團嘉許金獎,獲獎發明涉獵太空探索、氣候變化與環保、電氣化及工業科技等範疇。\大公報記者 鍾怡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年度創新展覽,展出的發明均經國際專家評審團評審。因應疫情,今年發明展於3月以網上形式舉行,國際專家評審團於三月中就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約800項發明作出評審。

  機電署19獎 應科院12獎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是全港獲獎最多的機構,共38項創新研發成果得到嘉許,包括1項評審團嘉許金獎、6項金獎、19項銀獎和12項銅獎。獲肯定的研發項目當中,逾半更已落地應用或商品化。其中,「SMART PATCH」獲最高榮譽評審團嘉許金獎。在獲得金獎的六個項目中,囊括化學、機械、金屬材料等多個領域,包括堆填區垃圾滲濾液嶄新化學處理方法、超輕鎂鋰合金材料等。

  特區政府發展局轄下部門機電工程署榮獲五項金獎、十三項銀獎及一項銅獎,共19個獎項。五個金獎項目皆與智能有關,包括智能升降機移動監測裝置、智能數碼自動梯監測系統等。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亦榮獲12個獎項,包括兩個金獎及十個銀獎。其中,獲得金獎的「利用5G技術讓未來的城市和園區更智能、更高效」項目為香港首個5G端到端網絡全架構解決方案,可降低中小企應用5G的門檻。

  城大獲21獎 蟬聯大學之冠

  另外,本港四大高校亦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佳績,彰顯了大學在推動知識轉移,把研究及創新轉化為具社會效益的實用應用所取得的成果。香港城市大學連續第二年為全港大學之冠,獲21個獎項,包括一項評審團嘉許金獎、六項金獎、12項銀獎和兩項銅獎。其中,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的產品「高功率霧水發電機」來自機械工程學系。

  香港理工大學共摘下1個評審團嘉許金獎、1個金獎、3個銀獎及1個銅獎。理工大學精密工程教授容啟亮團隊研發的中國探月任務專用相機指向系統,更是在今年發明展獲得最高殊榮的評審團嘉許金獎。

  香港中文大學共獲得17個獎項,分別是4個金獎、10個銀獎及3個銅獎,獲獎發明涵蓋再生醫學、人工智能、機械人等領域。

  香港大學亦贏取11個獎項,包括4個金獎、6個銀獎及1個銅獎,獲獎團隊來自工程學院、理學院等多個學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