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科技】城大研Robotic VR 模仿人體動作助新冠採樣

城大研robotic-vr

香港城市大學參與聯合科研,最近成功開發一套名為「Robotic VR」的嶄新人機界面操作系統,該新系統由柔性的多層電子皮膚組成,能夠為使用者提供視覺、聽覺和觸覺結合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

新系統能遙控機械人模仿人體動作來完成複雜的任務,並展示了無限的潛力,日後有望可借此遙控機械人為病人進行新冠病毒測試採樣,以及遙距照顧傳染病患者。設計中的最底層是與人類皮膚顏色相近的彈性矽膠,可固定在使用者不同部位的皮膚及關節上。每層之間由一系列的晶片級集成電路和傳感組件互相連結。

Robotic VR系統的傳感器可準確感測到人體的微細動作,並將它轉化為電子訊號,經無線傳送給特定的機械人,使用者因而可以遙距指令機器人模仿他的動作,以完成任務。

另一方面,安裝在機械人上的壓力傳感器,可通過藍牙模組把反饋信號送回給使用者,使用者皮膚上的驅動器,可接收振動強度,為使用者提供觸覺反饋。這樣,用戶便可以根據觸覺反饋,精確地遙控和調節機械人或機械臂的動作及力度。

最新研發的Robotic VR人機界面系統,用以遙控機械人模仿人體動作來完成復雜的任務。
最新研發的Robotic VR人機界面系統,用以遙控機械人模仿人體動作來完成復雜的任務。

在生物醫學工程方面,醫生日後可以通過佩戴這人機界面系統和VR眼鏡,以遙控機械人或機械臂進行手術。醫護人員亦可以借著遠程遙控機器人去照顧傳染病患者及為病人採集生物樣本,從而大大降低醫護人員受感染風險。

有關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學術期刊《 科學進展 》(Science Advances),題為〈Electronic Skin as Wireless Human Machine Interfaces for Robotic VR〉。

製圖/文字:Health Concept


即刻follow我地Facebook同Instagram,隨時接收最新資訊!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