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工學院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助中小學推STEM教育 - 明報升學網

城大工學院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助中小學推STEM教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學院獲「鵬程慈善基金」慷慨捐贈港幣400萬元,成立首項為期24個月的STEM教育計劃——「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加強本港大專院校與中、小學合作,培養不同範疇的工程學人才。

城大工學院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助中小學推STEM教育
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獲「鵬程慈善基金」慷慨捐贈,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出席活動巡禮嘉賓包括石燦鴻教授(左一)、郭大維教授(左二)、鍾志平博士(左三)、李國安教授(右二)及鍾樹鴻教授(右一)。

計劃其中一項特色是中學生能以實習形式,參與城大工學院師生現正進行的科研項目,及有機會參觀設備先進的實驗室,如「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分別了解 6G 網絡技術的科研發展,及華南地區首部三維原子探針對物料工程研究的作用。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活動巡禮於1月11日舉行,出席嘉賓包括創科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及非執行董事、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名譽顧問及贊助人鍾志平博士、城大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城大工學院院長兼「鵬程優才工程學庫」顧問郭大維教授、城大學務長兼「鵬程優才工程學庫」顧問鍾樹鴻教授,以及城大工學院副院長(教育)兼「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總監石燦鴻教授。活動亦設網上直播,邀得中學校長和老師出席。

城大工學院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助中小學推STEM教育
鍾志平博士(右)與石燦鴻教授暢談年輕人投身創科行業的發展前景

鍾博士致辭時表示:「配合現今社會對科技發展的迫切需求,我冀望透過『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提供資源啟導和孕育更多不同範疇的工程學精英,推動工程學對香港社會作出貢獻。我深信藉『鵬程優才工程學庫』一系列 STEM 教學活動,匯聚資深工程學專才和科研人員、城大師生與中、小學生,他們能從互動中互相學習,相得益彰。」

郭位校長說:「我們衷心感謝鍾博士的信任,慷慨捐贈我們成立『鵬程全人發展獎學金』後,更捐助城大工學院,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透過城大學生推動本港中、小學的 STEM 教育,啟導青少年對工程學的興趣。」

石燦鴻教授簡介計劃內容:「『鵬程優才工程學庫』旨在推廣針對本港青年的 STEM 教育,首階段活動主要對象是中學生。我們期望透過全方位活動讓中學生開闊視野,發掘鑽研科學的樂趣,並了解大學的科學教育和科研人員的事業發展,規劃人生。」

城大工學院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助中小學推STEM教育
學生將有機會參觀城大「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等先進設施

城大工學院將首設「STEM 暑期實習生」,計劃在本年 7 月至 8 月提供 30 至 40 個實習名額,由中學推薦對科學有興趣的高中優材生。參與優材生可按個人志趣,選擇參與由城大工學院 7 個學系師生現正進行的科研項目,跟隨學者及研究生在國際級實驗室研究,親身了解著名國際級專上學府如何計劃及執行科研項目,並與優秀科研人員共同探索未知的科學知識,以擴闊視野。城大學生可藉擔任項目導師,教授、指導和帶領中學生探索 STEM 知識,以及輔導他們提升表達技巧。

此外,參與「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的學生可參加城大工學院與工程界專業學會合辦活動,了解業界運作和掌握貼近業界的資訊,以規劃升學和職業生涯。

================================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查詢﹕www.cityu.edu.hk/ceng/bright-future-engineering-talent-hub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