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工學院獲捐400萬元推STEM 學生有望到國家重點實驗室實習

撰文:黃偉倫
出版:更新:

社會近年推動科技發展,工程是不可或缺一環。城大工學院近期獲「鵬程慈善基金」捐贈400萬元,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以舉辦中、小學STEM教育計劃,包括暑期實習生計劃,讓中學生有機會到城大的實驗室工作一個月,更有可能到校內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接觸6G研發技術。

+3

「鵬程慈善基金」去年向城大工學院捐贈400萬元,希望培育青年成為新一代工程師,透過讓他們接觸更多與工程相關的經驗,從而激發對工程學的興趣,並提升工程學在香港的影響力。

城大工學院副院長 (教育) 石燦鴻表示,將會就此實驗;展開展開連串活動,包括讓中學生以小組形式展開專題研習,由城大教授任項目顧問,協助學生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實習計劃,讓中學生初步了解實驗室的工作等。

石燦鴻表示,學生有機會於不同實驗室實習,但具體安排有待敲定。(余俊亮攝)

石燦鴻指,中學雖然有數理科,但未有直接提及工程,學生根本不知何謂工程,「有咩科揀都唔知。」他續稱,有感近年中學生對工程興趣減少,估計可能與社會觀念及經濟結構有關,社會聚焦於金融,但衣食住行其實都與工程有關。從收入角度而言,工程系畢業生收入,其實較全校平均為高。他希望藉此項目,向學生及家長傳遞正確訊息。

「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的儀器。(余俊亮攝)

計劃設專題研習及暑期實習

是次計劃包括專題研習及暑期實習,石燦鴻預計,前者有百多名學生參與,後者則約30多人。城大工學院設置多所實驗室,包括「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可了解6G網絡技術;另外亦有「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當中設有三維原子探針,為中國華南地區唯一設有該儀器的機構,據介紹實驗室斥資逾1,000萬元設立。

石燦鴻表示,假如學生希望參與實習,需先撰寫一篇短文,講解為何希望參與,然後需接受面試。他形容,實習計劃尤如「學徒」在實驗室工作,雖未必能全面認識,但亦可有初步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