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嫒專欄|盛世壁藏展千載天朝風華

2021-12-23 00:00

假如世上有時光機,可以把我們送回古代,你希望回到哪個年代?我會毫不猶豫選擇中國的盛唐時代!現正於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舉行的《盛世壁藏》展覽,利用了科技,生動地將觀眾引領進入唐代世界,讓我們有機會「親身」體驗千多年前的生活。

文:蘇嫒 圖:由展覽主辦方提供


唐代從太宗貞觀年間到玄宗開元年間,國力達到巔峰,版圖之大超越漢代,是中世紀的超級大國。長安城之繁華景象,相信比今日任何一個國際大都會也毫不遜色。唐代也是中國歷史上藝術發展的全盛期,唐詩千古傳頌,繪畫、音樂及手工藝等百花齊放,特別是佛教傳入與對外通商,令文化藝術更多元化,造就了百年盛唐風華。
十八米投影長廊

是次於般哥展覽館舉行的《盛世壁藏》展覽,主要通過音樂、投影和動畫,引領觀眾進入盛唐世界,從繁華的長安城開始,鏡頭穿插着熱鬧的街頭,繼而展示大唐宮殿及四周山川形態,迄於皇陵入口,引領參觀者進入接續的皇陵壁畫投影區。皇陵壁畫投影長廊模仿墓道設計,以高清數碼投影技術製成十八米長的投影長廊,展示四十二幅珍貴唐朝皇陵墓道壁畫,並將原先分開揭取的壁畫重新整合,分別以儀仗禮制、狩獵行樂及宮廷生活三大主題展現,一氣呵成呈現皇陵壁畫的恢宏氣勢。展覽聯合策展人梁冠文表示:「壁畫在墓中保留了千年,十分珍貴,而且脆弱,揭取過程需要很小心,一面三、四米的壁畫可能要分開四、五張,但是我們以投影方式一次過展示,讓大家看到全貌,更能體會其中的氣勢。」

投影壁畫由著名作曲家兼《唐響》作者伍卓賢先生特別配以唐朝風格音樂。
投影壁畫由著名作曲家兼《唐響》作者伍卓賢先生特別配以唐朝風格音樂。
夢蝶軒借出之展品之一《折股金釵》。
夢蝶軒借出之展品之一《折股金釵》。


壁畫在唐代藝術文化中佔重要一席,內容豐富多采,除了宗教主題外,更多的是描繪生活。根據梁冠文解釋,唐代的壁畫文化與當時盛行的「事死如事生」觀念有密切關係,他們認為死亡是另一種開始,生前美好的生活可以在死後繼續,所以唐人的陵墓設計彷彿是家宅,裏面壁畫記載的往往是取自現實生活,例如墓主生前享有的特別待遇及日常消閒娛樂等。壁畫變成了另類「紀錄片」,呈現唐代政治、社會、文化等各個生活層面,印證史料,對認識當時的社會等級、墓葬規制、宮廷生活及審美時尚都有極大的幫助,成為了解盛唐文明的重要綫索,這亦是皇陵壁畫的價值所在。
開明風氣大融和

唐代藝術文化發展鼎盛,某程度上歸功於皇帝開明自信,他們對外來的思想觀念、新鮮事物來者不拒,不拘一格,策展人形容為「擇善而從」:「他們的胸襟開闊,思想開放,吸收了外來的事物,再壯大自己,國家文化得以興盛。」為了讓觀眾有更深刻的了解,主辦方同時展出一批唐代文物,與壁畫描繪的景物相互引證,有金銀首飾、文房用品、器皿、陶加彩女俑及墓門鋪首等等,來自博物館及私人藏家,包括「夢蝶軒」借出的馬飾、銅鏡及金釵等,盡顯唐代東西方融和的審美觀。

「夢蝶軒」主人形容:「唐代藝術代表『胡漢』文化的融和,融會了多元文化之美,成就了唐朝藝術的獨特,反映盛世的典範,顯出對不同文化的包容性。就以服裝為例,唐代服飾加入了胡服元素,注重功能上的需要,如騎射,馬球運動的服裝都採用了遊牧民族的設計,宮廷及貴族女性的服裝也帶胡風,明顯表現體態美,參考當時胡旋舞跳舞者的服飾,既華麗,亦帶異域的浪漫。加上絲織業發達,有各式各樣綾羅綢緞可供選擇,百花齊放。首飾設計和用料極華麗,採用貴金屬和珍貴稀有材料,如珍珠、玳瑁、珊瑚、琥珀和各種寶石等,都是通過當時絲路貿易的成果。唐朝首飾設計均加入獨特的風格,承襲了中亞如粟特、突厥等波斯和西進文化的影響,帶獨特異國風情的味道。通過絲路交流,唐朝匠人亦得到多種製作技術和金工等,因而可以用於製作各種飾品和器物如首飾、銅鏡、盛器及車馬具等等。」

投影中一個個唐代風流人物走過,有商賈、外國使節、貴族佳人,熙來攘往於長安城內,耳邊彷彿傳來商販的吆喝和樂師的胡琴,千年一瞬間,自己也如墮雲裏,幻想自己是騎着銀鞍白馬的五陵少年,春風滿面,落花踏盡,然後瀟灑一笑,在胡姬懷抱中再醉一場。

關鍵字

最新回應

相關新聞

You are currently at: std.stheadline.com
Skip This Ads
close ad
clos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