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城大呈獻《盛世壁藏》唐代壁畫特展 生動投影介紹大唐風尚潮流

休閒消費

發布時間: 2021/12/17 16:23

最後更新: 2021/12/17 16:24

分享:

分享:

城大呈獻《盛世壁藏》唐代壁畫特展,值得捧場。

今時今日要介紹中國歷史,一來動輒就「華夏文化源遠流長」,再如何怎樣,在玩手機成長的一輩只會嗌悶。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現正舉行《盛世壁藏》展覽,揭示唐朝的繁華社會風尚和藝術成就,性質有點似當年動畫版的《清明上河圖》,無輪資訊性及包裝明顯較易「入口」,值得推介。

《盛世壁藏》的入口是一層層的枓栱,相當認真兼細緻。(攝影︰馮柏偉)

是次《盛世壁藏》展覽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國家文物局、陝西省文物局及香港洛士文基金合作策劃的大型展覽,曾在台灣及澳門展示,廣受好評。這個香港版則首次透過數位及投影技術,重新整合42幅皇室公侯墓中的著名壁畫,一氣呵成地呈現皇陵壁畫的恢宏氣勢。

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現正舉行《盛世壁藏》展覽,揭示唐朝的繁華社會風尚和藝術成就,值得捧場。(相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

是次展出的陵墓壁畫,有別於流傳較廣泛的佛教洞窟壁畫,乃出自唐高宗和武則天合葬的乾陵旁17座陪葬墓,題材多元化且生活化,呈現唐代政治、社會、文化等各個生活層面,而且壁畫藏於墓穴內,得以倖免於戰火人禍,保留第一手資料。以壁畫圖像對照史料記錄,對認識當時的社會等級、墓葬規制、宮廷生活及審美時尚有極大的幫助,成為了解盛唐文明的重要線索,亦是皇陵壁畫的價值所在。

點擊圖片放大
+2

帝王尊嚴闕樓圖

展覽主要有3個展區,首個為沉浸式體驗區,為是展覽的序幕,用原創動畫短片配以唐朝風格音樂,帶參觀者走進盛唐帝都,親身感受1,300前國際都會的風采。從繁華的長安城開始,鏡頭穿插著本地人、商賈、外國使節、留學生等人物,熙來攘往;繼而展示大唐宮殿及四周山川形勢,並迄於皇陵入口,引領參觀者進入接續的皇陵壁畫投影區。

執扇宮女圖。圖中兩宮女,南面一位面朝內,北面一位為直視的正面。兩宮女一位容貌年輕,另一位容貌稍大,兩位宮女手中各持一圓形長柄器具,一般認為是絲綢包裹的團扇。(相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

至於動畫區,則有4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即闕樓圖、馬球圖、宮女圖和樂舞圖,均作動畫化處理,當中的闕樓圖,簡明地介紹闕樓的構成,由臺基、平坐、枓栱、鴟尾等建築元素一一講起。

梁冠文為這展覽策展人,現為現為三聯文化基金項目經理,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曾長年任職4A廣告公司創意總監,工餘醉心中華文化,他介紹時說,「闕是古代中國最高等級的建築形式之一。闕制中最具尊嚴的是三出闕,以兩闕襯托以增強氣勢,一般聳立在帝王居住的宮廷大門前面,如果不是帝皇則只有二出闕,以示是天下獨尊的意思。透過動畫,能了解唐代建築的營制。」

唐朝女扮男裝平常事

展覽中也有較突出的亮點,如一張Tomboy形的人像相。「原因是唐朝社會很開放,當時社會上女扮男裝很普遍,以方便外出活動,甚至騎馬。傳統上女性『三步不出閨門』的說法,其實是宋朝以後的事。」梁冠文說。另外,也展示唐朝女性的各種髻式,如螺髻、拋家髻等,在在表明當時的女性如何重視外觀,「她們愛穿紅裙,亦即是『拜倒石榴裙』的出處。」

展中有部份壁畫作放大處理,右一紅衣者正是「女扮男裝」的人物畫。(攝影︰馮柏偉)

當然,展覽的重點是皇陵壁畫的投影長廊:此展區乃模仿墓道設計,以高清數碼投影技術,製作成18米長的投影長廊,展示42幅珍貴唐朝皇陵墓道兩旁的壁畫,並將原先分開揭取的壁畫重新整合,分別以儀仗禮制、狩獵行樂及宮廷生活3大主題呈現,「譬如一些來自西域的胡馬,因為質素好跑得矯捷,一頭馬甚至有7個專人服侍,也有相關部門負責。另外,也有來自波斯的黃毛獵犬,充滿顯示唐朝接納異族文化的包容特色。」梁冠文說。

唐代皇室和貴族熱衷打馬球,視之為力量和勇氣的象徵,在展覽中也有動畫作展示。(攝影︰馮柏偉)

出門後,也千萬留意牆上的唐朝長安城的版畫,由文成公主的和親出塞,到大明宮內的萬邦來朝,以至日本的「遺唐使」船隊,都一一說明大唐盛世的面貌……都值得參觀長知識。

同場加映︰唐代文明實物展

展覽期間,還有《天朝風華︰唐代文明與絲路》,以實物展品顯示唐人在工藝方面的擇善而從,以至崇優的器量。

陶加彩胡漢侏儒俑兩件,當是侏儒會為貴族表演,娛樂大眾。(攝影︰馮柏偉)

唐朝時流金鋪首一對,是安放在門上,全球目前只有兩對。(攝影︰馮柏偉)

展出的52件文物種類多元,例如金銀首飾、器皿、文房用品及陶加彩女俑,反映了唐朝盛世的審美觀;馬飾、銅鏡及墓門鋪首,則盡現西域文化的影子;白釉鳳首執瓶和釉陶器等,更可見唐朝的文化軌跡遠至今日的中亞及歐洲;還有各式中外錢幣上的圖案和文字,刻印著各地頻繁交往的歷史;至於佛像餘件和墓誌銘等文物,都是外來宗教在唐朝大放異彩的珍貴證明。

《天朝風華︰唐代文明與絲路》展中,有這對陶加彩馬俑像一對,是貴族們的陪葬物。(攝影︰馮柏偉)

《盛世壁藏》展覽詳情:
日期:    即日至2022年2月27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    10am至7pm
地點:    九龍塘達之路香港城市大學劉鳴煒學術樓18樓 般哥展覽館
備註︰免費入場,需預先登,網址在此

記者︰馮柏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