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城大)早前宣布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畫HK Tech 300,11月11日,更與策略伙伴之一的香港科技園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攜手合作於香港及大灣區開展創新及創業項目,推動創新創業。

香港城大校長郭位於今年3月宣布,推岀5億港元大型創新創業計畫HK Tech 300。此計畫至今得到社會不同持份者、包括科技園公司的鼎力支持。在首三輪的HK Tech 300種子基金遴選中,已有152隊初創隊伍獲頒發10萬港元的種子基金,當中更有62隊同時獲選入科技園公司IDEATION前期培育計畫。

為進一步加強雙方合作,香港城大與科技園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科技園公司會透過IDEATION計畫以及創業培育計畫,向雙方共同甄選的合資格初創隊伍提供種子基金等支援;雙方合作投資HK Tech 300初創項目;共同培育科創人才、企業創新和科創發展。

備忘錄由郭校長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簽署,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香港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以及同時獲香港城大與科技園公司支持的62隊初創隊伍代表和其他嘉賓,共同見證。

bau20211113n5pv4

合作備忘錄由香港城大校長郭位(中),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右二)簽署,並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左二)、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右一)、香港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左一)與其他在場嘉賓共同見證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在典禮上致辭時,強調科技創新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並表示特區政府會大力支持創科。

薛永恆說:“創科發展有賴各持份者包括官產學研的共同努力。今天的合作備忘錄將香港城大的創新與科學園的研發基礎結合,並投放額外資源,助力初創企業發光發亮,進一步開拓本地及大灣區市場。"

他並肯定香港城大在推展HK Tech 300計畫的努力,孕育了許多初創企業,為創科生態圈注入源源不絕動力。

bau20211113k0jxq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致辭

香港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致辭時說:“香港城大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而HK Tech 300就是一個讓年輕人和科研人員去實踐的難得機會。感謝科技園公司在HK Tech 300計畫推行以來給予的大力支援。"

他表示,香港城大矢志推廣創意,並推動將大學的優秀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而會場外六隊由HK Tech 300及科技園公司共同培育初創團隊所展出的相關技術,正是科研成果轉化的上佳例證。

bau20211113oi6xf

香港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致辭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致辭時表示:“科技園公司邁向20年,多年來引領香港創科發展。這次與城大簽訂合作備忘錄,秉承科技園公司的共同培育策略,實現我們透過與伙伴合作培育高潛力初創,協助他們抓緊大灣區增長機遇的願景。科技園公司在推動創新成果商業化方面的專業知識,以及完善的創科生態圈,將協助HK Tech 300的頂尖人才發展成未來創科領袖,將他們的意念轉化成具影響力的創新成果。"

bau20211113ul0bg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致辭

典禮前,一眾嘉賓參觀其中六隊由HK Tech 300及科技園公司共同培育的初創團隊的研發產品,該六個團隊分別是:艾柏輪智慧機械有限公司、宏安、創冷科技、超竹有限公司、Jotbody,以及萊茵福得有限公司。

bau20211113gddtm

一眾嘉賓與獲香港城大HK Tech 300及科技園公司共同培育的62隊初創隊伍代表及其他嘉賓大合照

由HK Tech 300及科技園公司共同培育的首輪六個初創團隊項目簡介如下:

一,艾柏輪智慧機械有限公司的產品是市場上首個自主研發的智慧病人轉移機械人HORIZON,以解決療養院、老人院、醫院患者過床問題。物聯網技術讓HORIZON可實現室內點對點的精准轉移,例如自主地運送使用者前往洗手間等,提高使用者的自我照顧能力,同時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bau20211113tozfs

艾柏輪智慧機械有限公司代表、香港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生林華盛(左二),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右五)、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右一)、香港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右六)、校董會司庫錢應安(右二)、校董會成員兼香港城大評議會主席呂志宏(右四)、香港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右三)、香港城大協理副校長(中國大陸事務)羅璿(右七)等嘉賓,介紹其公司的智慧病人轉移機械人

二,宏安研發出在極短時間內可以徹底過濾隨氣流擴散的新冠病毒的快速通風系統。該系統安裝簡易及成本低,適用於醫院及洗手間等高危地方。通風系統由以聚氯乙烯(PVC)製成、設有抽氣口的支架,配以透明保護膠罩及高效濾網搭建而成,可安裝於病床上,有效阻隔及過濾病毒,避免出現交叉感染,保護醫護人員。

bau20211113pge4o

宏安代表、香港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鄧薇(右一)向一眾嘉賓介紹,其公司能在極短時間內徹底過濾隨氣流擴散的新冠病毒的快速通風系統

三,創冷科技旨在通過結合被動式輻射製冷及智慧窗戶為建築提供嶄新的節能解決方案,最終目標是緩解能源短缺和氣候變化。公司的專利製冷塗層具有卓越的光學性能,可應用於建築物的屋頂和外牆,實現無電製冷。公司另一項技術是自主研發的智慧窗戶,減少窗戶的熱量吸收/損失,從而降低建築物的冷負荷。

bau202111137o561

創冷科技代表、香港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博士生朱毅豪(右一),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右二)、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右三)、香港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左四)、香港城大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左二)、香港城大校董會司庫錢應安(左一)等嘉賓,介紹其公司的被動式輻射製冷及智慧窗戶二合一建築節能方案

四,超竹有限公司的主要產品是屢獲殊榮的"超級竹子":一種輕量化的純天然材料,強度為普通竹子的3倍,甚至比低碳鋼和鈦合金還要強,是現有最堅固和最綠色的竹材。"超級竹子"不會釋放甲醛或其他有毒物質,亦無需使用膠水。

bau202111135x5fp

超竹有限公司代表、香港城大機械工程學系本科生王家鴻(左一),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右一)及香港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中),介紹其公司比木材更環保及比鋼材更堅固的"超級竹子"材料

五,Jotbody (HK) Limited致力於開發及生產可用作診斷試劑和藥物的鯊源納米抗體。公司首次系統地建立了運用香港本地小型鯊魚的納米抗體製備平臺,比現有其他抗體平臺的可擴展性更高、成本更低、生產速度更快。公司目前已申請4項國際和國內專利,擁有多個靶點的高性能候選抗體,正為多家單位開發納米抗體產品。

bau202111133tpyg

Jotbody的顧問、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史家海(左一)向一眾嘉賓,介紹其公司如何運用魚缸內所展示的本地小型鯊魚,建立納米抗體製備平台

六,萊茵福得有限公司開發了史上第一個綠色集霧發電機,將新型高功率密度的水滴發電機(droplet-based energy generator, DEG)與受自然啟發的超疏水集霧網結合起來,以實現從濕空氣中獲取能量和淡水。

bau20211113evihd

萊茵福得有限公司代表、香港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候選人淩晨(左一),向一眾嘉賓介紹其公司收集空氣水分並轉換為電能的綠色集霧發電機

 

【鏈接】HK Tech 300

HK Tech 300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藉此協助有志創業的香港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創公司。香港城大會為計劃撥出5億港元(約4.1億元人民幣),提供包括:創業培訓、10萬港元種子基金、100萬港元天使基金、共創空間,與工商界建立網路等支援,所投入的資金及計畫規模,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HK Tech 300目標是於3年內創造300間初創企業,為香港城大學生及香港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機會,同時將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及智慧財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

自今年3月推出以來,已有逾千人參加了HK Tech 300的創業培訓,以及152隊初創隊伍獲頒發10萬港元種子基金。這些隊伍分別來自資訊科技和人工智慧、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和環保技術、商業應用和金融科技共五大範疇。

HK Tech 300第四輪種子基金將於11月29日開始接受申請;今年12月1日開始接受天使基金的申請。詳情可參閱:www.cityu.edu.hk/hktech300。

 


來源:香港城市大學官網

編輯:許可

審校:李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