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HK Tech 300及科技園公司共同培育的初創團隊之一、超竹有限公司的代表王家鴻(左一)向薛永恒(右一)及黃嘉純(中)介紹比木材更環保及比鋼材更堅固的「超級竹子」材料。 城大供圖
●郭位(中)及黃克強(右二)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由薛永恒(左二)、查毅超(右一)、黃嘉純(左一),及台下同時獲城大與科技園公司支持的62隊初創隊伍代表和其他嘉賓,共同見證。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島嶼、山區偏遠地區鋪設電線技術要求高,輸送電力難度大,如果能不用電纜供電,僅靠空氣中的水分發電豈不是更便利?城市大學初創企業萊茵福得有限公司,以該校學者研發的水滴發電機(DEG)為基礎,製造出史上第一個「綠色集霧發電機」,透過吸收空氣中的濕氣水霧做到環保發電。團隊並在機電工程署園區進行試驗,成功利用噴泉水霧能點亮20盞LED小燈泡。目前,該公司獲得城大「HK Tech 300」計劃與香港科學園共同培育,期望能開拓應用前景,為未來綠色能源帶來新路向。

萊茵福得團隊成員、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候選人凌晨介紹說,團隊所研發的史上第一個「綠色集霧發電機」,原理可分為兩個部分,首先以城大學者王鑽開研發的水滴發電機為基礎,加上團隊受自然啟發,將超疏水集霧網與發電機結合,實現了從濕空氣中獲取能量和淡水。

水滴發電機主要透過獨特設計的電極結構,以特殊材料作為「電荷銀行」,並利用水滴作為「動態開關」形成導電通路,成功將藉表面碰撞「摩擦起電效應」所轉化的電力提高1,000倍;而超疏水集霧網則是將金屬網表面加上聚合物,提升收集霧氣的效率。凌晨說,研發過程中碰到不少困難,一開始設計超疏水集霧網時想採用3D打印技術,但因受到現時的3D打印技術限制,無法打印大型的集霧網,其後在不斷的嘗試下,才選擇了金屬網表面加上聚合物的方法。

水霧點亮20盞LED燈

被問到研發的初衷,凌晨說,大氣中的水分是有待開發的水資源,如能將全球空氣中的水分收集起來,可以注滿52億個泳池。而香港普遍濕度高,每日差不多達到80%,夏季更是非常潮濕,如能利用空氣中水資源發電,將為綠色能源提供新的思路。

她又提到,該「綠色集霧發電機」可應用在偏遠的離島或山區,或者天文台設於較為偏僻的觀測場所,能無須電線運作,目前團隊於機電工程署園區內放置一個發電機樣本,於園區噴泉下,利用噴泉水霧點亮20盞LED小燈泡。

萊茵福得是城大與科學園共同培育的多個初創企業團隊之一。昨日,城大校長郭位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進一步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由創科局局長薛永恒及62支初創團隊共同見證。

簽署協議後,科技園公司將透過IDEATION計劃以及創業培育計劃,向雙方共同甄選的合資格初創隊伍提供種子基金等支援;雙方合作投資「HK Tech 300」初創項目;共同培育科創人才、企業創新和科創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