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左三)頒發2021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隊伍組別)予城大「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團隊。 教資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教資會昨日舉行2021年的「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向八所大學中教學表現卓越的教師予以嘉許。其中城市大學領導的跨院校團隊,致力透過教育提升大學生身心健康,他們把 「正向教育」和「轉化學習」結合為正向轉化學習教學法,通過學習、 融入生活、 反思、 概念化、 應用 、融入環境的六步方式,為大學及社會建立正向文化,並向八大學生和學者推廣,成為今屆傑出教學獎隊伍組別得主。

推JUMP計劃 逾7000人受惠

由城大領導的跨院校團隊,推動促進大學生正向教育「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JUMP),昨日獲頒2021年隊伍組別的「教資會傑出教學獎」。計劃首席研究員、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介紹指,計劃旨在提升大學生身心健康,加強他們面對逆境及挑戰的應變能力,培育他們為社會作出貢獻 。自2017年推行以來,共有7,000多名大學生、教師、專業人員以及市民受惠。

郭黎玉晶表示, 團隊採用了優點為本、過程導向的方式, 幫助學生盡量發揮本身的潛質和能力。 她又表示,正向教育包含了達至長期幸福感的六個重要元素,包括性格優勢、正面情緒、投入生活 、人際關係、人生意義、成就感,「若大學教職員能夠在教學以及與學生日常互動中, 結合正向教育的理念和教學法, 將可令正向教育發揮更大影響力 。 因此, 計劃的主要特點是為教師和學生設計各種創新的提升能力的活動。」

港大及科大教授獲個人獎

據團隊的縱向調查發現,參與者在計劃完結後,感到人生更有意義,靈活應對的能力有所增加,而焦慮及壓力則下降。團隊將藉這次獎項,擴展正向轉化學習模式及計劃的特點,以吸引更多學生及學者參與。

另外,香港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官綺雲及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助理教授Rhea Patricia LIEM,則分別獲得今屆傑出教學獎的一般及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獎。官綺雲致力培育有意發展藝術事業的學生,以舉行工作坊、小組研究等方式,帶學生了解藝術世界的運作和其中的參與者。

Rhea Patricia LIEM則致力推動STEM教育,包括發展一個全新帶學分的體驗學習課程,讓學生為年幼學童開發低成本的科學示範套件或STEM體驗教材套,亦製作一套教材套件及一冊教材,並向小學推廣,以鼓勵大學生幫助年幼學生及弱勢兒童欣賞和學習STEM項目。

獎金明年加碼至75萬元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恭賀各得獎者,並宣布將於明年把「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獎金由現時的50萬元提高至75萬元,以表揚得獎者的成就,並為他們提供更多資源,支持他們就教與學作出別具意義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