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快速通風 過濾醫院新冠毒

  負壓病房有助避免疫情在醫院擴散,但其造價相對高昂,一旦疫情嚴重,或未能應付大量病人需求。城大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快速通風系統,以低成本方式在極短時間內徹底過濾隨氣流擴散的新冠病毒,而且安裝簡易,適用於醫院及洗手間等高危地方。項目負責人指,系統開啟2分鐘內可將密封範圍內的氣溶膠徹底抽走,換氣效率高達每小時26次,比負壓病房每小時12次更多,而系統成本僅需數千元,5分鐘即可搭建出負壓空間。該系統自8月起於港怡醫院病房測試,顯示能有效阻止病毒隨氣溶膠擴散,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運用以聚氯乙烯製成、設有抽氣口的支架,配以透明保護膠罩及高效濾網,搭建成密封的快速通風系統,可安裝於病床上,有效阻隔及過濾病毒,避免出現交叉感染。「醫護人員為新冠病毒患者進行心肺復甦、插喉,或其他與呼吸道相關的醫療程序時,會產生大量氣溶膠,病毒能隨之擴散,大大增加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他介紹其研發的系統,能將患者飛沫透過搭建在病床上含有抗病毒塗層的透明膠罩阻擋,飛沫會經由支架上的抽氣口抽到高效濾網,過濾系統繼而鎖住當中的病毒,再將已淨化的空氣送回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