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新闻 > 港闻 > 正文

城大快速通风系统 过滤新冠病毒

2021-09-10 04:26:00大公报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图:城大机械工程学者表示,在病床搭建支架及胶罩平均只需五分钟,花费几千元,与千万元负压病房效果一样。

  【大公报讯】记者叶心弦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团队成功研发快速通风系统,以低成本方式,在极短时间内彻底过滤小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研发者表示,病毒会随气溶胶扩散,系统开启两分钟内,能将病床密封范围内的气溶胶抽走,五秒可抽走冲厕产生的气溶胶,有效防止病毒扩散。

  每小时换气26次 胜负压病房

  城大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表示,医护人员为新冠病毒患者进行心肺复甦、插喉、或其他医疗程序时,会产生大量“气溶胶”,病毒会伴随气溶胶扩散,增加他人感染风险。

  Steven Wang研发的快速通风系统设有抽气口支架,配上透明保护胶罩及高效滤网,能将患者的飞沫阻挡,亦能抽到滤网锁住病毒。该系统安装于病床上,开启两分钟内,就能将密封范围内的气溶胶彻底抽走,换气效率高达每小时26次,比负压病房每小时12次更多。系统由八月开始于港怡医院病房作测试,结果显示系统能有效阻止病毒随气溶胶扩散,保护医护人员。

  Steven Wang介绍,在病床搭建支架及胶套只需五分钟,且新系统成本只需几千元,和千万元的负压病房效果一样,特别在疫情严峻时或在病情高发国家或地区,例如印度等,有助其纾缓负压病房需求。

  另外,在日常冲厕过程中亦会产生气溶胶。Steven Wang表示,每次冲厕平均溅出550万颗水珠,即使多次盖上厕板冲厕,病毒仍有机会透过气溶胶停留在厕格中。目前,研究团队正研发千元成本、加装在坐厕的小型过滤系统,可于五秒内透过厕板上的抽气口将气溶胶迅速抽走,并由气泵内的高效滤网过滤兼以UVC灯杀死病毒,从而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