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成員(右起)楊征保博士、洪穎。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埋首電腦工作者容易患上關節疾病,初期徵狀包括頸部疼痛和肩部疲勞,而現有的醫療傳感器可調節這種久坐狀態,但儀器大多體積龐大,測量能力也有限。 有見及此,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與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楊征保研發出新型傳感器,這款以剪紙結構製成的傳感器與人體肩、頸部連接後,就能全面監測關節運動,較大部分穿戴式關節監測系統更靈活及精準,有關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進展》上發表。

楊征保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測量範圍更大的可彎曲傳感器,設法為長時間伏案工作者提供即時而準確的關節健康預測,減少他們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提升生活質素。這種新型傳感器可隨用家移動,而不減舒適和準確程度,並能同時識別與監測多個關節運動,如彎曲方向、彎曲範圍和運動模式,這些都是傳統醫療傳感器無法做到的。

研究人員運用了剪紙的概念,令傳感器達至靈活特性,其拉伸設計可緊貼用家的頸部和肩部,對關節運動作多方向的測量,測量範圍因而更大。 同時,傳感器檢測到應力時推動電脈衝的能力亦極其靈敏,使研究團隊辨識出彎曲方向和彎曲半徑與電子信號的關係,有利對手部動作的分析。

傳感器能從關節運動中識別四種類型的變形模式,準確度達95%;為優化系統的功能,團隊開發了一個監測及警報系統,幫助用家即時檢測並改善長時間沒有活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