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開展聯合國「全球河口監測」

2021-06-25 00:00

(星島日報報道)每年均有大量化學物質經由不同的途徑流到河口,造成污染。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獲聯合國認可,統籌一項為期十年的「全球河口監測計畫」,通過收集和研究全球主要城市河口的環境污染物,從而制定長遠推動潔淨河口的方針,是香港唯一在首輪申請獲聯合國認可的行動計畫,亦是全中國入選的兩份行動計畫之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早前從全球逾五十個國家或地區提交的二百五十份,「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十年(2021-2030)」行動計畫中,評選出六十六份,城大倡議的「全球河口監測計畫」獲選為其中之一。

負責帶領項目的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表示,隨着沿岸地區的人口增長,全球河口正面臨前所未有與水污染相關的挑戰。城大將研發標準化的方法,建立一個全球河口的監測網絡,收集全球城市化河口的海水樣本、提取和量化當中優先關注的化學污染物,分析及比較不同河口的水質,並提供培訓機會以建立全球河口的監測能力。

項目首階段將於明年五月,在南半球的主要城市化河口展開,並在同年十一月擴展至北半球,預計有約一百個國家或地區參與。研究團隊期望在二三年公布首階段報告,揭示全球河口的污染狀況,從而及早辨識需要關注及改善的河口。

關鍵字

最新回應

相關新聞

You are currently at: std.stheadline.com
Skip This Ads
close ad
clos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