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認可城大監測全球河口研究項目

2021-06-24 1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指聯合國認可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統籌1項為期10年的「全球河口監測計劃」www.globalestuaries.org,它是香港唯一在首輪申請獲聯合國認可計劃,旨在制定長遠推動潔淨河口方針。

 據了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在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宣布66份計劃獲選為「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十年(2021-2030)」行動計劃,當中城大項目是中國入選的兩份行動計劃之一。

 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提到全球河口隨着沿岸地區人口增長,正面臨前所未有與水污染相關的挑戰;城大將聯同世界各地合作夥伴建立全球監測網絡,辨識污染熱點和優先關注污染物,從而建議及推廣應對污染問題最佳策略,締造更潔淨河口。

 城大介紹「全球河口監測計劃」的合作夥伴包括英國約克大學教授Alistair Boxall、澳洲悉尼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Martina Doblin、美國貝勒大學教授Bryan Brooks及中國廈門大學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沈淵。

 「全球河口監測計劃」研究團隊在明年5月會於南半球主要城市化河口展開首階段研究,而在2022年11月則會把研究範圍擴展至北半球,預計有約100個國家或地區參與項目;研究團隊期望於2023年公布首階段報告,揭示全球河口污染狀況,從而及早辨識需要關注及改善的河口。

 城大指研究團隊會向來自27個沿海城市成員參與的「世界海港計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西太分委會及國際「環境毒理及化學學會」爭取支持,並將邀請全球頂尖研究員參與及支持倡議,而大學亦已撥出400萬元作研究資助。

 由香港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統籌的「全球河口監測計劃」獲選為「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十年(2021-2030)」的行動計劃。

 城大將聯同世界各地合作夥伴於2022年5月展開研究,預計會有約100個國家或地區參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