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城大入圍年度美國實用專利全球百強大學排行榜

2021-06-16 16:43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發明家學會(NAI)和知識產權持有者協會(IPO)於6月15日發表「2020年授予美國實用專利全球百強大學排行榜」報告,本港兩間大學入圍,分別為排名第51位的香港城市大學,以及排名第79位的香港中文大學。該報告使用了從美國專利及商標局 (USPTO) 所獲得的數據,凸顯專利在大學研究和創新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報告指,城大於2020年取得54項美國實用專利,中大則取得37項,是本港僅有兩所本地院校上榜院校。

    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透露,於2019/20年度,中大在全球合共獲得257項專利,自2017/18年度起連續第三年成為全港獲得最多專利授權的院校。中大於2020年取得的美國實用專利,涵蓋診斷、治療、醫療設備、幹細胞研究、電信和機械工程等各種技術。

    2020年度,NAI有55所成員機構入選百強。它們合共取得4,864項專利,涉及不同領域,包括醫藥、技術和工程等。位居首三位的是加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斯坦福大學,分別獲得597、383、229項專利。在內地大學方面,排名最高的清華大學以155項專利排名第九,江南大學、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礦業大學、江蘇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入圍百大。

    自1985年以來,每年發布知識產權持有者協會(IPO)前300名專利持有人名單,並就上年度獲得美國實用專利最多的機構進行排名。本年度的專利報告列出2020年排名首100所大專院校(包括美國和世界各地大學)的專利總數為7,734項。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