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研發觸感機械手 可穿針抓豆腐

時間:2021-05-17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楊博士的團隊將觸覺傳感器安裝在機械手上,能夠成功將豆腐抓住而不捏碎。

  【大公報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者近日研發出仿如人類皮膚的新型觸覺傳感技術,城大稱安裝此傳感器的機械手靈巧如人手,能夠拿線穿針,甚至抓住豆腐而不捏碎,這有望改善身體有嚴重創傷人士的生活質素。研究結果刊登於學術期刊《科學.機器人學》,題為「具有外力自解耦觸感超分辨率的柔性磁化皮膚」。

  上述技術是由城大學者領導的兩個計劃研發,第一項研究計劃由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申亞京博士領導,與香港大學合作。該計劃研發出可媲美人類皮膚的新型柔性觸覺傳感器。此傳感器設置於仿照人類多層皮膚的結構內,其最大特點是具解耦的能力,即將外力自動區分為兩類不同力量,並準確量度該兩種力度,以分析或控制物體的靜止或運動狀態。

  此外,傳感器的觸感「超分辨率」可精確判斷外來刺激的位置。經城大實驗,安裝了該傳感器的機械手在有外力嘗試干預的情況下,仍能非常穩定地抓緊雞蛋,並在遠程操控下拿線穿針。

  第二項研究計劃由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楊征保博士共同領導。研究團隊在人類皮膚精巧結構的啟發下,研發出高度敏感的雙層壓電效觸覺傳感器陣列,此觸覺傳感器經實驗證明能夠成功將豆腐抓住而不捏碎。城大稱,該系統大有可能用於重建人類的觸覺系統,例如為皮膚受損者及截肢者重拾觸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