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撥五億助學生成立300初創

港聞
更新時間:06:28 2021-04-30
發佈時間:06:27 2021-04-30
香港城市大學早前宣布,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畫「HK Tech 300」,目標在未來三年內撥出五億港元,協助城大學生成立三百家初創企業,將城大的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為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作出貢獻。有現正創業的城大學生指,希望通過計畫建立更廣闊的人際網絡,推動公司下一步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羅璇指,「HK Tech 300」將提供專業的資助培訓和指導、種子基金及天使基金,以幫助學生團隊將創意轉化為初創項目,並會提供與工商界建立的網絡。

「HK Tech 300」計畫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招募及培訓」、「播種」、「培育」及「發展」,每個階段也會提供相應的資金援助及培訓課程,幫助城大學生、學友或有意使用城大開發知識產權的初創公司等,可以學習如何從零開始踏上創業之路,並協助團隊把創新意念轉化為初創公司。在培育期里獲甄選的初創公司,更可獲得最高一百萬元的天使基金,和其他高達一千萬元的外來基金資助,進一步發展成為創新科技企業。

智能租車平台月入20萬

現年二十四歲的李尚均,於一九年入讀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後,他「膽粗粗」到知識轉移處(KTO)尋求創業支援,獲KTO提供專業意見及創業的地方,後來更因為可以到台灣參與「2019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令他萌生了創立智能租車平台Carful的意念,而Carful在去年亦獲天使投資者注資五百萬元,令Carful得以發展。

Carful現時與合作夥伴共擁有二十輛汽車作出租,出租達九成,平均月入逾二十萬元,李尚均透露Carful團隊下一步打算發展車聯網及汽車金融科技,幫助車主解決汽車閒置問題及推動共享經濟文化。他又提到將會參加「HK Tech 300」,希望通過計畫建立更廣闊的人際網絡,例如結識汽車業及政商界相關人士,以推動公司下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