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業|97後文科生闖商界創租車平台 月入逾20萬 疫下生意增

撰文:呂諾君
出版:更新:

不少年輕人都有創業夢,不過單有夢想而沒有相關知識和支援,未必可以成功。近年就有一名生於1997年後的文科生,未畢業便已跳入商界創立租車平台,他坦言,早年曾因缺乏打理生意的經驗而失敗,但在得到來自專業人士的意見和幫助後,現時平台已漸上軌道。此外,他也找到有不同專長的伙伴組成團隊,疫情下百業蕭條,但這個租車平台適時迎合市場需要,生意反而有增無減。

為文科生Ken闖入商界,創立了租車平台Carful。(呂諾君攝)

今年24歲的李尚均(Ken)熱愛汽車,他憶述在18歲考到車牌後,與友人合資8,000元買了第一輛車,但那時並不常駕車。他隨後留意到香港的汽車閒置問題十分常見,同時又知道外國的汽車共享文化發展得十分成熟,於是想到,在香港也可以靠出租車輛來賺取收入。Ken18歲已初嚐創業滋味,高峰時與朋友擁有共八輛汽車,但最終卻以經營失敗收場。

Ken於2019年入讀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後,「膽粗粗」到知識轉移處(Knowledge Transfer Office, KTO)尋求創業支援,除了獲得專業意見及創業空間,他更有機會到台灣參加「2019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萌發及深化創立智能租車平台Carful的意念。Ken指,Carful現時主要以社交平台和電話運作,共擁有20輛汽車作出租,出租率達9成,平均月入逾20萬元,更於去年10月獲天使投資者注資500萬元。而在疫情下,主打年輕人市場的他們因應港人無法外遊而推出了汽車露營等計劃,迎合到市場需要,形容在此期間生意反而有增無減。

城大目標投放5億元助學生成立初創企業

Ken又指,團隊下一步將設立手機應用程式和網站,亦計劃發展車聯網及汽車金融科技,助車主解決汽車閒置問題及推動共享經濟文化。身為文科生的他,認為不同科目出身的學生都可創業,而透過一些聯繫聚會(Networking session),則可找到有不同專長的拍檔,相比「單打獨鬥」是更加理想。Ken又透露,會參加香港城市大學推行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希望透過計劃建立更廣闊的人際網絡,推動公司下一步的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羅璇表示,「HK Tech 300」計劃分為「招募及培訓」、「播種」、「培育」和「發展」四個階段,會提供資助培訓指導、種子基金及天使基金,以幫助學生團隊將創意轉化為初創項目,並會透過與工商界建立的網絡,為初創項目提供共創空間和相關支持,其目標是未來三年內投放5億港元,協助城大學生成立300家初創企業。有志成為創業者的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以及使用城大的知識產權成立初創的人士,皆可申請參與此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