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高通量生物檢測技術 剖析遺傳疾病

港聞
更新時間:22:24 2021-04-25
發佈時間:22:22 2021-04-25
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研發高通量生物檢測技術,系統分析近10萬個基因變體對轉錄因子與DNA結合的影響,為診斷和治療二型糖尿病的生物標誌物,提供重要數據。研究成果已於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嚴健,聯同多個國家及地區學者組成的國際團隊,利用超高通量、多組蛋白質-DNA結合的檢測工具,改良為「用以分析單核苷酸多態性的配體指數增強系統進化技術」(SNP-SELEX),以此分析近10萬個基因變體,對於270個人類轉錄因子與DNA結合所造成的影響。

團隊發現增加二型糖尿病風險的非編碼基因變體「SNP rs7118999」,能影響DNA與其中一種轉錄因子的結合,從而影響控制血脂水平的分子機制,這項發現有助研究檢測疾病的生物標誌物和治療標靶點。嚴健指,新技術亦可用於研究結直腸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遺傳機制,找出生物標誌物作臨牀診斷,有助研發預防、診斷及治療等的方法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