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港聞
涵蓋多領域 城大新冠研究獲1900萬資助
【本報訊】香港城市大學多個與新冠肺炎病毒等範圍有關的研究,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金與2019冠狀病毒病及新型傳染病相關的一次性研究計劃」,撥款1,900萬元,研究涵蓋醫學工程學、環境科學、供應鏈管理及法律與政策等領域,其中撥款620萬元即最多資助的研究,是應用微型機械人平台進行核酸疫苗遞送和抗原呈遞,提供接種疫苗新方法。
助 疫苗遞送 製環保PPE 等
上述研究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孫東領導,孫表示其團隊正研發一種新型的水凝膠可降解微型機械人濃縮和庇護疫苗,然後將其安全、精準及定量地遞送給抗原呈遞細胞,並進行持續、可控的藥物釋放,對抗新冠病毒。
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連思琪的研究,則採用以廚餘轉化製成的不織布料醫療布料,經靜電紡絲製成醫療保健衣服及個人防護裝備(PPE)。連表示,這種結合科技的生物提煉方法,屬可重用物料,能夠同時解決全球廚餘過剩及PPE嚴重不足的問題,其項目獲撥款550萬元。
管理科學系教授嚴厚民參與的研究,則將PPE管理從傳統的物資採購,提升至供應鏈管理,該項目獲撥款420萬元。最後是城大法律學院教授溫慧儀及其團隊,研究由疫情引致的破產及架構重組之相關法律及政策問題,獲撥款310萬元。另機械工程學系教授王鑽開領導的研究項目,研發用作高效率水力發電的通用固體/液體為本框架,獲常規協作研究金撥款480萬元。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