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新校歌 寄語師生為港貢獻

【本報訊】為加強大學定位及品牌,香港城市大學自數年前更新校徽,今年再推出新校歌,寄望師生專心從事與社會接軌的教學和研究工作,為香港、為世界作出貢獻。城大去年底修訂學生紀律守則及學術誠信守則,列出禁止破壞大學品牌及形象的行為,當中包括將校歌、校徽或其他能代表大學的元素進行二次創作等等;早年亦有城大生「惡搞」流行曲諷刺城大,被問到相關事宜,該校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回應指,「任何人在社會上做甚麼、講甚麼都要自行負責」。

強調大學宗旨政教分離

港府曾指出,在落實《港區國安法》之後,要求學校增加國家安全宣傳與教育,李表示,暫時未有受到壓力要求在大學推行國安教育,強調大學宗旨是政教分離,即政治及教育分開。

而新校歌由校長郭位填詞,名為《學研出塵》,校歌現有普通話及廣東話版本,英文版本則在撰寫中。郭位昨日趁牛年分享城大未來發展,包括位於大埔林村的動物醫學教學農場,最快今年底完成工程,將會引入澳洲的乳牛作教學及研究用途,未來會生產牛奶、雪糕等乳製品。

教局:維護國安不存爭議

此外,教育局昨發布「消除有關香港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誤解」文章,指維護國家安全並不存在任何爭議,是香港特區憲制責任,也是港人的共同義務,又批評「某些媒體」對國安教育作毫無根據指控並存有誤解,故有責任作出澄清,以釋公眾疑慮。教育局強調,國家安全不應被作為爭議性議題來教授,學校應清楚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所有國民應盡的責任,當中不存在爭辯或妥協空間。局方指,港府實施國安教育「合情合理合法」,學生須盡公民義務守護國家安全和法治,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