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城大:若30萬人從內地返港 料兩周增222確診個案

撰文:侯彩琳
出版:更新: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本港確診12宗個案,全國則有逾9,600宗。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推測,農曆年假期結束港人陸續由內地返港,若在本月29日至下月2日期間,30萬人由內地返港,而個案平均潛伏期為8日,則可推算本港將在未來兩周內,將新增222個案,包括56.7宗輸入病例及165.5宗第二波感染個案。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

+13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表示,自年初四(28日)起會有20至30萬人陸續由內地返港,預計會本港將出現更多確診個案。

阮相宇利用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數學推算模型作為基礎,結合流行病學,推算在本月29日至下月2日期間,當有20萬人由湖北省以外的內地省市返港,可帶來15.4宗輸入病例。而據患者潛伏期為5天、每人能感染2.92人計算,在8.4日內估計將再感染約45人,加上潛伏期日數,預計2周後本港將新增約60宗個案。

▼常見口罩款式防疫效用▼

+4

阮相宇又指,若情況較差,回港人數達30萬,而患者平均潛伏期為8日,則可推算可帶來共222.2新增個案,包括56.7宗輸入病例及165.5宗第二波感染個案。阮又指,是次預測未有考慮超級傳播者的輸入,若無法辨識超級傳播者,將很難控制疫情。

阮相宇表示,以本月26日內地各省市確診個案,推算截至26日,北京實際有751宗病例,而上海則有651宗、廣州有620宗、該三個城市爆發率達六至七成。而阮估算截至26日,臨近的深圳有448宗確診個案,疫情爆發率逾達到四至五成。對於是否應該全面封關,阮指,港府需要考慮內地各個城市的實際風險,亦應推算各個城市的輸入個案的數字,而高危地區可考慮封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