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最新頭條.有趣資訊

2020全球MBA百強誕生,9所中國商學院入圍

記者 | 蔣悅

1月27日,《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公布了2020年全球MBA課程排行榜,有9所中國商學院闖入百強。

相較2019年,這次排在前五的院校依舊是“老熟人”,只是名次發生了變動。哈佛商學院一舉奪魁,從去年的第2名升至第1;史丹佛商學院未能衛冕,排名降至第3;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和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分別位居第2與第4;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則蟬聯第5名,是中國商學院中排名最高的院校。

儘管商學院的申請人數連年下降,但《金融時報》認為,提供MBA課程的商學院的品牌價值仍具有參考性和優勢。

在入圍的中國商學院中,複旦大學管理學院的排名穩步上升,排在第33名。該校校友的薪酬增長率排在全球第2,他們畢業3年後的平均薪資比入學前高出203%,達到131041美元。

上海財經大學首次上榜便獲得了不俗的成績,位列第47名。該商學院的畢業生報告稱,其畢業生畢業3年後的平均薪資比入學前高出216%。不過,與許多亞洲商學院一樣,學生在攻讀MBA之前的薪資較低,因而其加權平均薪資並不突出,在榜單中排在第77,為119531美元。

同樣首次入圍的還有香港城市大學,位列第98名。該校的薪酬增長率表現亮眼,位居全球第8,畢業生畢業3年後的平均薪資比入學前高出159%。

在闊別了MBA百強一年後,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再次入圍,位列第38名。該校的就業服務排名第1,職業發展位居第2。在中國商學院中,該校在目標實現方面的得分最高,達到91%,這意味著大多數畢業生實現了他們選擇攻讀MBA時的期望。

但不是所有商學院都在此次排名中等到了好消息。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在今年的排名中位居第19名,相比去年下降了1名;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排在第50名,比去年下降了7名;曾穩居前50的香港大學,今年滑至第56名,相比去年下降了15名。

此外,自2019年起,“企業社會責任”(CSR)作為新指標被納入商學院的評選考量。雖然歐美的商學院仍是這一指標的領頭隊伍,但中國商學院今年也有顯著的進步: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排在第27名,相比去年上升了18名;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位列第60名,比去年上升2名;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排在第71名,進步了21位。

獲得更多的PTT最新消息
按讚加入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