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城大研发新抗癌疗法,可大幅减少肿瘤体积和重量

香港城大研发新抗癌疗法,可大幅减少肿瘤体积和重量
2020年01月14日 10:52 新浪网 作者 新快报

  新华社香港1月6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城市大学6日宣布,该校化学系副教授朱光宇及其研究团队开发创新抗癌化合物,实验显示可减少肿瘤体积和重量多达三分之二。

  据城大研究人员介绍,化疗药物未能精准攻击癌细胞是抗癌治疗的一个难题。化疗药物能像枪一样持续射击生长中的恶性肿瘤,但过程中也会损害健康细胞。

  城大研究团队用了大约3年开发名为“phorbiplatin”的新型抗癌化合物,能提升抗癌治疗的准确度,可望减少正常细胞在治疗期间,尤其在治疗乳癌和卵巢癌期间受到的损害。

  研究人员以不同形式和方法治疗小鼠后发现,与临床化疗用的抗癌药奥沙利铂相比,由红光激活的phorbiplatin使肿瘤体积减少67%,重量减少62%。另外,用于测试的小鼠在接受新疗法后,其主要器官状态相对较好。

  朱光宇表示,phorbiplatin是第一种可以用红光激活的小分子四价铂抗癌前药。前药是进入人体代谢后会变为活性的化疗药物,phorbiplatin能更有效地激活注入肿瘤的抗癌药。

  上述研究结果已在科学期刊《Chem》上发表。目前城大正为这种新抗癌化合物申请美国专利。(完)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抗癌
权利保护声明页/Notice to Right Holders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