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at: ejtech.hkej.com
Skip This Ads
Don't Miss

城大研新抗癌藥 腫瘤體積削七成

By on January 8, 2020

原文刊於信報財經新聞「StartupBeat創科鬥室

朱光宇博士(右二)及其城大研究團隊。(城大圖片)

朱光宇博士(右二)及其城大研究團隊。(城大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朱光宇博士及其研究團隊,以3年時間開發創新抗癌化合物Phorbiplatin,實驗顯示可減少腫瘤體積及重量多達三分二,有望減少正常細胞在治癌(尤其乳癌、卵巢癌)期間的損害。團隊正為化合物申請美國專利,研究結果已在科學期刊Chem上發表。

全球超過半數的臨床化療,都使用鉑類抗癌藥,包括順鉑(Cisplatin)及奧沙利鉑(Oxaliplatin)。化療藥物就像槍一樣,持續射擊生長的惡性腫瘤,但過程亦會損害健康細胞,為抗癌治療的一個難題。朱博士及其團隊研製的療法,能提升藥物的準確度。

紅光穿透力強 不損非癌細胞

朱博士解釋:「Phorbiplatin是第一種可以用紅光激活的小分子四價鉑抗癌前藥。」他們在抗癌藥奧沙利鉑中,加入對紅光高度敏感的光吸收劑,然後注入體內。當光吸收劑被低強度紅光激活,就會釋放抗癌藥物。團隊選用紅光,是因為它穿透力較強,又不傷害非癌細胞。

這新型化合物名為Phorbiplatin,被低強度紅光激活後,就會釋放抗癌藥物。(城大圖片)

這新型化合物名為Phorbiplatin,被低強度紅光激活後,就會釋放抗癌藥物。(城大圖片)

以不同形式及方法治療後,團隊發現與臨床用藥奧沙利鉑相比,由紅光激活的Phorbiplatin使腫瘤體積縮小67%,重量減少62%。

城大研究團隊還發現,用於測試的小鼠在治療後,其主要器官狀態相對較好,亦減少某些副作用出現。

朱博士的研究領域包括抗癌藥物的開發、藥物機理及靶點驗證、藥物輸送、光動力療法和化學生物學。

團隊將進行臨床前期研究,做更多測試毒性、療效的實驗,其目標是運用這項試驗,促進光活化抗癌藥的開發,減少傳統化學療法的毒性。

支持EJ Tech



如欲投稿、報料,發布新聞稿或採訪通知,按這裏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