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07 16:00:00

城大新抗癌療法 可減三分二腫瘤體積

分享:
朱光宇博士(左3)及他的城大研究團隊。

朱光宇博士(左3)及他的城大研究團隊。

化療藥物未能精準攻擊癌細胞,是抗癌治療的一個難題。化療藥物就像手槍一樣,持續射擊生長中的惡性腫瘤,但過程中亦會損害健康細胞。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化學系副教授朱光宇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為了讓化療提升準確度,他們在抗癌藥「奧沙利鉑」中,加入對紅光高度敏感的光吸收劑,然後注入體內。當光吸收劑被低強度紅光激活,就會釋放抗癌藥物。而這種新型抗癌化合物命名為「Phorbiplatin」。

朱光宇博士解釋,「Phorbiplatin是第一種可以用紅光激活的小分子四價鉑抗癌前藥,它能激活注入腫瘤的抗癌藥。」他指出,新抗癌化合物甚具藥用價值,因為它在黑暗的地方例如在體內時並不活躍,但只要使用低強度的紅光照射,便可在不使用任何外部催化劑的情況下被激活,同時附帶傷害也較少。從小鼠測試中,新療法「顯著提升了抗腫瘤活性」。以不同形式和方法治療小鼠後,團隊發現與臨床用藥奧沙利鉑相比,由紅光激活的Phorbiplatin使腫瘤體積減少67%,重量減少62%。而且小鼠在治療後,其主要器官狀態相對較好,副作用也少。今次研究結果已於科學期刊《Chem》上發表,目前研究人員正為Phorbiplatin申請美國專利。

新型抗癌化合物Phorbiplatin,可望減少「正常」細胞在治癌期間受到的損害。

新型抗癌化合物Phorbiplatin,可望減少「正常」細胞在治癌期間受到的損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