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磁性噴霧控制膠囊等藥物 盼未來能在人體中應用

撰文:麥凱茵
出版:更新: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研發出一種名為「M-spray」的磁性噴霧,可以在不同物件的表面噴灑,透過磁場移動物件。研發團隊曾將噴霧噴灑落藥丸膠囊,並成功將膠囊由兔子食道移到到胃部,他們相信技術未來能應用在導管插入、體內傳輸藥物等,盼找到醫生合作作臨床實驗。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申亞京帶領的團隊,成功利用聚乙烯醇、小麥蛋白粘粉,及鐵顆粒,研究出帶有磁性的噴霧「M-spray」。噴霧能夠在線性、平面,立體的物件上形成0.1至0.25毫米的薄膜。

噴霧的成分不會影響人體 血液、食道、尿道等都能應用

雖然利用磁力運送藥物並非新慨念,但申亞京指噴霧形成的薄膜在某個頻率振動下便會崩解成為粉末,理論上噴霧的成分不會影響人體,也不會影響物件的大小、形態及結構,相信在血液、食道、尿道等都能夠應用。

團體曾將噴灑了噴霧的膠囊餵給兔子,並成功用磁場控制膠囊到達兔子胃部。他們期盼在兩、三年內,找到醫生合作作臨床實驗。今次的研究已在《科學·機械人學》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