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研發石墨烯口罩 10分鐘殺逾99%細菌

時間:2020-09-09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葉汝全表示,團隊已製作口罩原型,希望很快可推出市場

  【大公報訊】城市大學團隊研發出低成本和具抗菌功能的石墨烯口罩,初期研究發現在陽光下石墨烯可於10分鐘內殺滅99.998%細菌以及在10分鐘後使全部病毒失去活性,團隊預計將於10至11月測試能否殺滅新冠病毒,料製成品的價錢介乎外科口罩與N95口罩之間。

  城大化學系助理教授葉汝全及其團隊研發出具抗菌功能的石墨烯口罩,並已開展初期研究。葉汝全表示,激光感生石墨烯材料能夠殺死幾乎全部大腸桿菌及空氣中的細菌,石墨烯的親水及疏水性質均可殺菌,前者可破壞細菌膜,後者可加速細菌流失水分,在太陽的光熱作用下,可於10分鐘內殺滅99.998%細菌。團隊又測試激光感生石墨烯材料的抗病毒能力,初步發現可於5分鐘內使超過90%的病毒失去活性,更於10分鐘後使全部病毒失去活性。

  價錢料平過N95口罩

  目前生產石墨烯的常用方法均難以控製成品的形狀,且須在高溫環境中進行,合成時間長,成本亦高。但城大團隊研發出突破性技術,可把生產石墨烯及設定形狀的工序合而為一,節省時間和成本,並且有助解決原材料的問題,因為新技術可把大部分含碳的材料,如纖維和紙張等,轉化為石墨烯,也可運用生物質或生物材料。

  葉汝全說,石墨烯製作技術所用的二氧化碳激光系統,在大部分機械產品店都買得到,並可以在室溫環境內操作,製作工序簡單,預計製成品的價錢介乎外科口罩與N95口罩之間。他又說,團隊已製作口罩原型,待研發出理想的結構及通過認證測試,很快便可推出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