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石墨烯口罩 可清洗重用10次

【本報訊】城市大學化學系研發團隊成功研發低成本及具抗菌功能的石墨烯口罩,負責研發的助理教授葉汝全昨日表示,現階段已製作口罩原型,完成進一步研發及認證後,相信很快可推出市場,預計售價大約介乎外科口罩與N95口罩之間。

具抗菌性質 工序簡單環保

葉表示,石墨烯有抗菌性質,研究首次發現透過二氧化碳激光系統,可將大部分含碳材料轉化為石墨烯,有別於傳統技術,機器可於市面上獲得,工序較簡單及環保,亦可在室溫環境操作。

研究又發現,激光感生石墨烯材料具抗病毒能力,其性質對細菌表面造成破壞或加快細菌疏水速度。

團隊將石墨烯口罩及一般外科口罩放置於太陽下照射,石墨烯口罩於十分鐘內使幾乎全部冠狀病毒失去活性,並殺滅細菌高達百分之九十九;而一般口罩只殺滅六至八成。葉預計,今年十一月會就新冠肺炎對口罩進行測試。

他續指,基於衞生考慮,口罩可清洗並重用約十次。目前市面外科口罩並不抗菌,他相信石墨烯口罩較安全。

現時一分半鐘內可製作十平方厘米石墨烯膜的口罩抗菌層,他期望將來可以提高生產速度。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