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研石墨烯口罩 10分鐘殺菌99.9% 陽光下可令冠狀病毒失活性

發佈時間: 2020/09/09

疫情下口罩已成日常生活必需品,市面的口罩雖可阻隔有害物質,但細菌和病毒仍可存活。城大團隊早前研究以新技術生產可抗菌的石墨烯,用以製作口罩,發現在陽光照射10分鐘下,口罩可殺滅99.9%細菌,並令近乎所有人類冠狀病毒失去活性,團隊計劃在10至11月使用新冠病毒測試。

負責今次研究的城大化學系助理教授葉汝全稱,團隊去年9月考慮到當時市面的口罩不能殺菌,因而研究用石墨烯製造口罩,惟傳統生產石墨烯的兩種方式耗能費時,故改用「激光打印轉換法」進行生產,1分半鐘可生產10厘米乘10厘米的石墨烯,且污染程度極低。

無日光仍可滅8成細菌

他引述研究結果指,一般外科口罩在沒有日光下,只能殺滅約9%細菌,但石墨烯口罩無日光時已可殺滅約8成細菌,若在日光照射10分鐘更可殺滅99.998%細菌;另初步研究顯示口罩在日光下幾乎可百分百令人類冠狀病毒失去活性,團隊預計在10至11月測試口罩能否殺滅新冠病毒。

葉強調在新技術下,只要是含碳的材料都可轉化成石墨烯,加上使用的二氧化碳激光系統容易購買,生產成本可大大降低,預計成品推出市場後,售價介乎一般外科口罩和N95口罩之間。

他又指,石墨烯不會因環境變化而削弱抗菌能力,但以安全衞生角度,不建議清洗石墨烯口罩多次,估計可重用約10次。

他續說,目前正與校方及不同工廠洽商生產的事宜,同時正在申請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希望有關口罩可盡快推出市場。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