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4名學者獲研資局撥款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新設立的「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及「研究學者計劃」撥款逾2300萬元,用作資助4位城大學者進行研究。款項將用作包括動理學方程組的數學理論、柔性電子技術、納米力學及應變工程,以及創新發光技術的研究。

  涉數學理論電子技術研究

  當中數學系講座教授楊彤被授予「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他將利用高級研究學者計劃的資助,發展可用於研究包含Vlasov-Maxwell-Boltzmann方程組、Vlasov-Nordstrom-Fokker-Planck方程組等在內的動理學方程組解的性態和流體動力學極限的分析技巧。項目的研究成果將豐富這些領域已有的數學理論。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何頌賢膺選為「研資局研究學者」。他領導的研究計劃,將有助回應社會對應用先進柔性電子技術不斷增長的需求。該計劃將研發機械柔性負電容納米線電晶體陣列及集成電路,藉此制訂設計指引和建立多功能而具成本效益的平台,以大規模開發高效能且耗電量低的電子器件。研究成果將擴大柔性電子技術的應用,並惠及多個業界,包括健康護理、建造工程、物聯網及人工智能。

  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膺選為「研資局研究學者」,將研究鑽石、矽及碳化矽等數種共價晶體固體在納米尺度下的力學和變形行為。該研究計劃將闡述彈性應變工程如何有效調節納米固體物料的功能、特性和效能,應用於未來器件,為相關領域提供前所未有的細節和借鑑。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鋒膺選為「研資局研究學者」,將專注研究交流電電致發光,以發展高效及可持續的發光方案。研究項目將發明一種以新類別鈣鋅氧硫化物為本的交流電電致發光材料,取代傳統的硫化鋅晶體。

  學者計劃推動卓越研究

  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及研究學者計劃旨在支持優秀學者進行研究,並推動卓越研究發展。獲選的高級研究學者及研究學者將於60個月內分別獲資助約780萬及520萬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