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城大開發創新方法助新冠藥物研究

2020-08-09
城大研究團隊開發全新檢測方法,檢測活細胞內與非編碼RNA結合的蛋白質(城大供圖)

城大研究團隊開發全新檢測方法,檢測活細胞內與非編碼RNA結合的蛋白質(城大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城市大學9日公布,該校研究團隊開發全新檢測方法,能夠檢測活細胞內與非編碼RNA(核糖核酸)結合的蛋白質。這項新技術有望應用於癌症診斷與幹細胞研究,並有助找出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在藥物靶點。這項研究由城大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嚴健、張亮和陳居明共同領導,研究結果早前在科學期刊《自然方法》上發表。

研究團隊指,非編碼RNA被普遍認為是表觀遺傳調控的重要因子,並與許多疾病的形成有關。為進一步揭示RNA與活細胞中蛋白質的相互作用,研究團隊開發了名為「以CRISPR輔助檢測RNA與蛋白質相互作用」(CARPID)的新技術,借助基因編輯技術CRISPR/dCasRx系統導航,找出目標RNA,再運用鄰近生物素標記技術,找出活細胞中RNA與蛋白質的相互作用。

嚴健表示,SARS-CoV-2就是一種引起新型冠狀肺炎的RNA病毒,一旦細胞受病毒感染,可以用CARPID來檢測該RNA病毒在病毒生命周期中與哪些細胞蛋白結合,如果能夠減少這些結合蛋白的數量,或許可以抑制病毒的複製。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