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超高速芯片 下載1000部高清戲不用1秒

20200705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朱世德研究團隊研發出新型芯片,能夠在少於一秒下載1000部高清電影。(城大供圖)
城市人追求高速的互聯網傳輸,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朱世德開發了「微環諧振器」新型芯片,用戶能夠在少於一秒下載1000部高清電影。「微環諧振器」的光頻率反應「微梳」,能進行超高光學數據傳輸,而研究團隊實現了每秒44.2兆位元的特快速度,頻譜效率也達到創紀錄的每秒赫茲10.4位元,比現有紀錄高3.7倍。
朱世德與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教授Brent E. Little組成團隊,合作設計及製造芯片,研究成果近期在《自然通訊》上發表。研究證明了微梳的功能,微梳是基於微環諧振器的光頻率反應,能進行超高光學數據傳輸。微環諧振器則是單個小巧的集成芯片,可提供所有波長並替代許多並行激光。
朱表示,微環諧振器的光孤子晶體,內在穩定性高,且易於產生,因此適合高要求的應用,例如超密集光學連貫通訊。微梳亦有助微波光子學、量子源和計量學等研究領域。研究團隊將繼續探索使用多芯光纖來縮減總帶寬,以及通過將芯片與調制器結合,縮減光學組件的體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