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新型芯片 一秒內下載千套戲

【本報訊】城市人追求高速互聯網傳輸,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朱世德開發「微環諧振器」新型芯片,體積比一個兩毫子硬幣更細,但用戶能在少於一秒下載一千部高清電影。

朱世德與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教授Brent E. Little組成團隊,合作設計及製造芯片,研究的成果近期在《自然通訊》上發表。

頻譜效率比現有紀錄高近4倍

「微環諧振器」的光頻率反應「微梳」,能進行超高光學數據傳輸,而研究團隊實現了每秒四十四點二兆位元的特快速度,頻譜效率也達到創紀錄的每秒赫茲十點四位元,比現有紀錄高近四倍。

今次研究證明微梳的功能,微梳是基於微環諧振器的光頻率反應,能進行超高光學數據傳輸。微環諧振器則是單個小巧的集成芯片,可提供所有波長並替代許多並行激光。

朱表示,微環諧振器的光孤子晶體,內在穩定性高,且易於產生,適合高要求的應用,例如超密集光學連貫通訊。微梳亦有助微波光子學、量子源和計量學等研究領域。研究團隊將繼續探索使用多芯光纖來縮減總帶寬,以及通過將芯片與調制器結合,縮減光學組件體積。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